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老共 江啟臣就任黨魁沒提九二共識

國民黨昨日舉行新任黨主席就職典禮,選舉監察委員會召集人許水德(左)頒發當選證書給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右)。
(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昨日舉行新任黨主席就職典禮,選舉監察委員會召集人許水德(左)頒發當選證書給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右)。 (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10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七日當選黨主席後,國民黨迄未收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賀電,中國國台辦表達,希望江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但江不甩中共「明示」,他昨在黨主席就職談話上,通篇未提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則在江面前高談九二共識等論述,形同當面「洗臉」江。

江:國民黨最重要的是改革再造

歷次國民黨選出新主席時,中共領導人會拍發賀電,自習近平二○一二年擔任中共總書記後,他也循例對每一位國民黨新選出的黨主席拍發賀電,但江啟臣當選至今還沒有收到賀電,實屬首例。

黨內認為,江啟臣指出九二共識「「有點舊了」、可討論的論述不被中共接受,國共關係因而生變。中國國台辦則在江當選當晚「明示」,盼江珍惜和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國民黨昨在中央黨部舉行新任主席就職典禮,身為台商的卸任代理主席林榮德,也當江啟臣的面「提醒」,強調兩岸關係是國民黨的優勢,希望新主席運用智慧,化危機為轉機,勿淪為所謂的「拿香跟著民進黨拜」。

江啟臣則不甩中共「明示」,在就職談話上通篇未提到九二共識,並強調,他對於兩岸政策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

江啟臣指出,近年因為國內外局勢的快速變化,兩岸曾有的互信基礎,確實遭遇重大挑戰,未來需要去重建。但在此刻,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

馬當面洗臉 致詞高談九二共識

江啟臣就職談話未提到九二共識後,在場觀禮的馬英九在江之後致詞,明確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國民黨近年來傳統的兩岸論述,形同當面「洗臉」江。

馬英九表示,他贊成以黨務改革為重,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與「台灣獨立」;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主張,都必須遵守和平與民主的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