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拿出執政魄力 解決兩大難題

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面臨兩大問題。(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面臨兩大問題。(資料照)

2020/01/19 05:30

記者呂伊萱/特稿

蔡政府執政三年多,台灣經濟在貿易戰下逆勢成長,但重中之重的對美國與日本經貿關係,卻因美豬美牛和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而卡關。兩大問題都已成沉痾,當政者必須拿出魄力與手腕解決,才能真正壯大台灣。

二○一八年初,台灣政壇一度傳出開放日食的「綠燈」風聲。但隨著國民黨陣營結合選舉造勢,推出以錯誤名稱誤導民眾的「反核食公投」,連署起跑、民意隨之鼓譟,民進黨陣營決定「冷處理」此議題,就此煞車。

執政陣營原以為「冷處理」可使此議題淡出輿論範圍,沒想到該公投獲得壓倒性支持一舉過關,政府受公投結果約束,接下來兩年內都不得更動該項政策。日本前任駐台代表沼田幹夫離任前直言,食品問題「如同在日台關係中卡了一根刺」。

經此一役,執政者應已學習到一課,即「政治問題需政治解決」,不是逃避或拖延等待天賜良機,而應掌握「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魄力,盡最大努力和社會溝通。為政者受民意囑託管理眾人之事,這樣的溝通是責任更是義務。

對美關係亦然。台美關係逐步深化,台灣政府近半年多次表達希望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但台美TIFA會談連續三年停開,對口口聲聲說著「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政府來說,怎麼看都是諷刺。

縱使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忙於和中國談判,還有歐洲、日本和美墨加協議等優先順位,但USTR年度貿易議程報告和美國商會白皮書等文件,都不只一次直陳台灣需在美豬、美牛解禁議題上讓步,換取雙邊經貿關係的加強。知情人士也坦言,能不能談此議題,其實就是啟動談判的「前提」。

如今美國國會大力支持美台經貿談判,更納入「台北法案」中強化,而台灣豬肉也可望在今年五月解禁重啟外銷市場,政府能不能掌握此時機,畢其功於一役?

除了美日以外,我國近年僅更新與越南、菲律賓和印度等國的投保協議,未能與重要經貿夥伴簽署新的貿易協定,例如與澳洲談判據聞是因中國打壓而中斷,台灣歐盟BIA也未有下文。在國際更明白台灣不同於中國、是個可靠夥伴之時,應致力完成這些工作,保障商業權益,真正壯大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