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商會︰台美經貿發展 卡在美豬牛

美國與日本都要求儘速開放美豬、美牛與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成為蔡政府選後的難題。
(彭博檔案照)

美國與日本都要求儘速開放美豬、美牛與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成為蔡政府選後的難題。 (彭博檔案照)

2020/01/19 05:30

蔡政府選後面臨開放壓力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簡惠茹、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十七日舉行「選後兩岸關係與台美經貿發展之局勢」座談會,會中邀請多位國、民兩黨立委出席。據轉述,美國商會主要關心兩岸與台美經貿議題,儘管並未明確表態,商會仍認為,台美經貿要進一步發展,美豬、美牛尚未開放可能還是主要問題。

據悉,此座談會為例行性會議,觸及包含大選結果、兩岸關係、台美經貿發展、美豬美牛等重要議題,儘管美國商會在會中並未對相關議題明言表態,但據與會人員轉述,商會仍認為台美經貿若要取得進一步進展,「主要障礙當然還是美豬美牛的開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在二○二○年大選後,回應媒體問題時也再次表示,美豬、美牛問題「需要解決、希望取得進展」。

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昨受訪仍強調,這絕不是農委會最優先的議題,但是會做好科學證據調查、產業評估、消費者習性調查以及溝通,絕對不會主動提出,目前內部沒有相關規劃,等到民眾可以接受才會開始談;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目前不會對美牛、美豬進口規定有任何改變。

台灣政府近來多次表達希望與美國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但美國希望台灣開放三十月齡以上的牛隻牛肉及符合國際瘦肉精規範的豬肉銷台,是多年未解的議題。

台美間過去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討論洽簽貿易協定等相關事宜,不過TIFA上次舉辦已是二○一六年十月,往後則未再召開。

農委會︰須先解開消費者疑慮

對於美方持續拋出美豬、美牛進口議題,陳駿季指出,國內消費者認為,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就是不安全,所以要先解開消費者疑慮,但是釐清絕對不是政府說安全就是安全,而是需要科學證據,大家理性溝通,等到國內民眾、消費族群可以接受的時候,政府才會開始談。

立委︰兩國經貿不是只有美豬美牛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也認為,台美經貿間「不是只有美豬美牛」,還有其他許多議題能多加著墨、取得進展,在不清楚國民黨對此議題立場的情況下,他不認為民進黨應該貿然採取任何行動,也無須對此議題過度施加壓力;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人健康還是最重要」,美豬美牛不是單純經濟議題,政府須向全民清楚說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後可能帶來的好處,他並強調,「美豬可能是台美經貿間的議題之一,但並非關係加溫的前提」。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美國政府選前強力支持總統蔡英文,蔡政府在選後勢必面臨美豬開放的壓力,他認為,開放的同時不可犧牲國內相關產業業者的權益,也不應影響國人健康,「要以消費者權益為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