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向中喊話 重啟兩岸協商

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感言。(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感言。(記者簡榮豐攝)

2020/01/12 05:30

高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兩岸人民拉近距離的唯一途徑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鄭瑋奇/台北報導〕二○二○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蔡英文總統昨晚在國際記者會表示,這次選舉結果的重要意義,當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時,台灣人民會用更大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她也呼籲對岸,「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重要啟動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的唯一途徑。

面對外媒詢問,新任期如何在中國壓力陰影持續升級下,提升與相近國家關係。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持續施壓,確實讓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困境,但過去三年有許多理念相同重要夥伴成立合作關係,未來都會持續強化與擴大。

選舉結果彰顯拒絕一國兩制

外媒詢問,蔡總統曾說,在中國壓力下台灣會更加茁壯,連任後是否仍這麼想,及怎麼面對壓力。蔡英文表示,中國壓力會持續存在甚至越來越大,但選舉結果已彰顯台灣民主價值及拒絕一國兩制,身為台灣總統就必須在民意基礎上來處理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台灣是亞太地區重要成員,會堅決維持台海穩定現狀,在過去三年面對中國壓力,台灣都維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確保兩岸間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未來仍將盡最大努力維持和平現狀,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過去不會當然未來也不會,保護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價值未來四年都不會改變。

蔡英文更向北京當局呼籲,要體認台灣民意,雖然她會盡最大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但互動不是一國可以決定,若要有健康交流方式、重啟對話與協商,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在和平對等的原則下做良性互動,這樣的條件應是合情合理且務實可行。

對於未來將如何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蔡英文回應,必須彰顯台灣價值,堅持主權的生活方式,身為總統必須在這樣基礎下處理兩岸關係,希望中國能了解這一次選舉結果,而我們也願意開始良性互動。

將強化與重要夥伴合作關係

被詢及,新任期如何在中國壓力下,提升與相近國家關係。蔡表示,中國對台灣持續施壓,確實讓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困境,但過去三年有許多理念相同重要夥伴成立合作關係,未來都會持續強化與擴大。下階段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包含美國與其他主要成員,及與歐盟間人權對話將持續與擴大。

蔡總統也強調,這次選舉顯示,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能看到「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尊重我們的國家認同,並在國際參與上,給予台灣公平的對待」。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願意和各國積極合作,所以對每個國家而言,台灣應該是一個夥伴,而不是一個議題。

蔡總統也在勝選晚會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重要啟動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的唯一途徑。

蔡英文表示,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