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專訪》賴清德︰國會「主力部隊」要過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與蔡英文總統一起搭配,就是希望台灣贏。(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與蔡英文總統一起搭配,就是希望台灣贏。(記者塗建榮攝)

2020/01/08 05:30

記者楊淳卉、陳鈺馥、蘇永耀/專訪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在這次大選,藍綠選民對國家領導者有一定期待,對於國家領導人應是怎樣,大家想法都差不多。除了爭取蔡英文總統連任外,賴強調,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才能讓蔡總統未來領導國家、團結國人時更有力量;對於其他政黨分票,賴則強力喊話「主力部隊要過半」,如果中軍不夠強,未來要如何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

反送中喚起台灣民主記憶

問:總統及立委選舉進入最後衝刺時刻,你認為影響這次大選的最重要因素為何?

答:有幾件事影響這次大選。第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元月二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談話。如果過去有人把九二共識定位為兩岸溝通的橋樑,習近平已親自把橋樑拆掉,這讓國人看得更為清楚,中國就是要併吞台灣,一旦併吞,中華民國也消滅了,說明國民黨這麼多年來講的一切都是謊言。

第二,香港反送中事件。在這之前,有些人也許還想創造兩岸模糊的空間,但香港事件看得很清楚。香港遊行出現一、兩百萬人上街頭,等於每七個港人,就有一到兩個人走上街頭,眼見為憑,台灣人看到香港人的勇敢,也喚起台灣社會幾十年追求民主的記憶,「大家不想走回頭路」。

蔡撐主權 面對困難推改革

第三,蔡總統的內政表現及撐住台灣主權。這三年多來,許多政績逐漸出現,如年金改革,若不推動,下一代就要承擔財政破產的代價;如不推動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年輕人就沒機會,台灣也沒有未來。蔡總統一開始推動面對困難,但經過時間,可以讓社會反思清楚,大家也漸漸會正面看待這些事情。

第四,選舉還是候選人的比較。蔡總統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兩相比較,真的差距滿遠的,國民黨候選人沒有在提政見,所以韓在辯論會就不必稿子。韓沒有很好的策士,加上市政治理上未見專長,來選總統真的很勉強。所以連國民黨知識藍、經濟藍都不支持,這表示台灣不分藍綠選民,對國家領導者有一定期待,在總統大選,認為國家領導人應是怎樣,大家想法都差不多。

問:除爭取蔡英文總統連任,立委選舉正面臨緊繃局面,如何積極搶攻?

答:「二○二○台灣要贏」的競選總目標,就是總統連任、立委過半。立委過半不僅是區域立委要選得好,還要有不分區的席次加持,缺一不可。蔡總統也交付我任務,除輔選總統外,更要輔選立委。以目前看來,區域立委選舉老將、新兵,無論對民進黨有利或是艱困的選區,大家都非常積極投入。

但區域這麼努力,若沒有不分區席次幫助,也無法過半。我在基層這樣跑,也會憂心,政黨票因為這次有許多政黨成立,綠的就是這塊大餅,選民可能分離投票,為了捍衛主權守護民主,總統選蔡總統,立委投自己的;第二種是總統支持蔡總統,區域立委認為民進黨人選也很好,但在不分區分裂投票。這個趨勢真的要注意。

立院須過半 讓政見立法施行

問: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起社會議論,你曾表達過以後立院法案難道要由「吳斯懷來審查?」的憂心,在政黨票還能再多做什麼努力?

答:若「吳斯懷進入國會」,那民進黨更應該過半,我過去擔任行政院長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對於部分立委的質詢立場真的非常驚訝,「像是中國那邊派來的代表」,角度令人匪夷所思。所以,要讓國人知道,捍衛主權維護民主,國會過半,蔡英文在領導國家、團結國人會更有力量;另外,蔡總統提出的競選政見將來成為政策,還須到立院三讀成為法律才能施行,國會過半的重大意義就在這裡。

問:你提到友黨的分票造成政黨票爭取的壓力,但民進黨也在區域立委支持部分非黨籍候選人,訴求策略上是否要更清楚?

答:區域立委選舉當然可合作,但政黨過半,這才是穩定的力量。還是要請國人能夠「優先支持守護民主的第一品牌民進黨」。

民進黨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使命。第一階段是爭取民主、打破威權;第二階段是鞏固民主、落實民主生活。現邁入第三階段,面對中國的威脅,民進黨一定是主力,主力部隊一定要夠,一定要先過半,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主力部隊要過半」,不要把票分出去,否則當主力部隊不穩,或中軍不夠強,要如何因應中國威脅?這像是打籃球中鋒要強一樣,中鋒力量不夠,就拿不到籃板,或擋不住對方的切入。

韓挺九二共識 與民意作對

問:藍軍在此次大選狂打「芒果乾」,稱外部因素讓蔡總統的支持度翻升,你同意這「撿到槍」的說法嗎?

答:恰恰相反。當威脅不存在或看不到,也就看不清楚政黨或候選人之間的差異。沒有事證對照,也看不見彼此不同。

當國人清楚看到習近平去年明白宣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說中華民國存在的表述空間,香港反送中事件證明一國兩制失敗。國民黨沒有放棄原來路線,仍堅持九二共識,韓國瑜到香港進中聯辦、到中國見國台辦,還強烈支持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也沿用習近平的話,無視台灣社會對被併吞的焦慮。當自己執迷不悟,與民意作對,沒有反省能力,要如何批評站在民意這一邊的政黨。

韓國瑜市長乃至部分國民黨人或對中國有難以割捨的感情,這是文化認同,應要尊重,但不能與國家認同混為一談,大家應該團結守護台灣。這場選舉就是希望讓國人在國家發展方向看得更清楚,民主社會是人民作主,國家主人用一次次選戰、一張張選票,像打鐵鑄劍,把一個中國雜念打掉,把捍衛主權及維護民主淬鍊成像鋼鐵般的意志。

盼各黨在國家認同上團結

問: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將士的殉職,在野黨人士轉為批評蔡總統,你如何看待?

答:這是為國為民的將士,在處理公務所發生的不幸事件,舉國同悲,蔡總統也做出很多處置。我要再說一次,台灣是我們共同美麗的家園,中華民國已在台灣新生,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主權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前途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這難道不是當前最真實的情況,難道不是多數人的共識嗎?而沈一鳴等人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的將士,政黨之間應放棄成見,在國家認同上高度團結,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

問:蔡總統除了交付選舉輔選任務外,未來若順利當上副總統,是否已有賦予工作或任務賦予?

答:副總統職務就是襄贊總統,憲法沒有寫到副總統的職權是什麼,所以就是襄贊總統推動國政,基本上總統交付什麼工作,副總統就承擔起什麼工作。現在就是希望總統能高票當選、國會能夠過半,未來就是尊重總統的決定。

問:因為民進黨總統初選,在野方面不時拿蔡總統與你先前競爭,質疑你們未來領導國家的合作關係,你如何看待?

答: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黨內有民主競爭,但對外是團結的。憲法規定非常清楚,總統是國家領導人,副總統就是襄贊總統,這當然沒有問題,我之前參加黨內初選說過,因為台灣不能輸;現在與蔡總統一起搭配,就是希望台灣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