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馬政府高官也被扣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1/0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擁有馬習會的「光環」,則馬政府時代的高官,夠藍、夠專了吧!然有人前不久到中國去訪問,居然被以國安理由,遭到對岸安全部門扣留了七天,完全失去人身自由,後經國共管道秘密交涉營救,雖然已經脫難返抵國門,但是手機、電腦全被沒收,處境十分狼狽,尤其嚴重的是,其軟禁期間到底被盤問了哪些可能涉及政府機密的問題?至今仍諱莫如深。

這樁在藍營小圈圈內耳語的驚人消息,讓極少數知情的馬政府成員相當無法理解,由於本案並非單例,從李明哲以來,近期已經有多個被歸類為綠營、藍營台灣人通通被抓的案件,讓大夥嗅覺到習近平政權的兩岸政策有變,若干固定與對岸涉台單位交流的智庫、學界,已經紛紛暫停了赴中邀訪計畫,一方面以觀後效,同時也做為抗議行動。

在二○一八年十九大三中全會「稱帝」之後,兩岸往來顯著性的急凍,起先是綠營政學界禁止入境中斷往來,後來是藍營背景的交流團也受到刁難,現在連具有前政務官身分的國民黨學者竟也不留情面地加以軟禁,這究竟意喻著什麼樣的徵候?已經引起議論紛紛。

不僅是對台緊縮,日本人也有多位「被失蹤」,說明中國的維穩範圍十分全面。而根據知情人士的描述,有一個被北京盯上的日本學者,由於從事中國研究,經常流連在對岸的舊書攤蒐集一些早年的舊書籍、老檔案,進行了解,有次他只不過是把蒐羅到的若干資料交給了外務省,竟為中國所知,隨即便踩到了北京的紅線,成為調查的對象。由這個實際案例,區區「小節」就要這般,可見對岸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態勢。中日是有正式邦交的國家尚且如此,以兩岸的脆弱性來說,稍有不慎,動輒入罪,恐怕已經成為台灣人今後中國行的常態性風險。

前述社會嚴密監控的升高,顯示在內憂外患下的習近平政權,在實際治理上一點也不從容。一位華裔美國學者訪中後的觀察,值得一併對照,他分析習近平在取消任期制之後,在共產黨官僚體系起了一個根本性的變化,過去十年一任,總有權力跛腳的時刻,習大大則是沒有盡頭,為了鞏固與習的忠誠信賴關係,排開拔擢路上的其他競爭者,必然帶來其內部相互間的「過度競爭」。

以對台工作為例,愈來愈多的跡象指出,對岸國台辦、國安部、軍方總政治部、外交部等等不同體系競相加碼、搶奪主導權的各自為政,似乎已不是傳聞臆測。就有消息指出,大約幾個月前,總政部門已通令各方,台灣的去訪名單必須先經其同意才可放行,也就是由其說了算,完全不像是國台辦的齊一步調。合理推想,台灣人不要以為有關係,就會沒關係,一個關係可不夠,萬一跟錯了隊,後果可想而知。

不過,此等一再加壓,以建立政權安全感的做法,也不是萬靈丹,另外也有訊息指出,習近平之前的打虎肅貪,過度激烈,得罪太多政敵,已經成為不得不正視的隱憂,因此傳出「三條件」放鬆的說法,也就是:不反對習近平、贓款繳回、是個人才,或可有特殊考慮的可能,充分表現了這個專制人治國家的恐怖。

面對這樣的特殊國家,台灣人哪還需要什麼顏色差?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小心為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