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滲透宮廟介選 中共多管道下手

澳媒報導共諜揭露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其中的手法之一就是對台灣廟宇進行統戰。圖為去年喧騰一時的彰化五星廟拆除前的原貌。(資料照)

澳媒報導共諜揭露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其中的手法之一就是對台灣廟宇進行統戰。圖為去年喧騰一時的彰化五星廟拆除前的原貌。(資料照)

2019/11/25 05:30

官員:民間信仰和地方連結度高 易成謠言集散中心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澳媒報導共諜揭露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其中的手法之一就是對台灣廟宇進行統戰。事實上,國安單位對於中國透過宗教系統、地方鄰里「介選」,絲毫不敢輕忽。政府官員表示,地方民間信仰和地方連結度高,是很好的謠言集散中心,也是中共對台金流的管道之一,而中共滲透宮廟等宗教系統介選是多管齊下。

官員指出,地方民間信仰和地方連結度特別高,在台灣地方、政治動員及地方意見形成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確實是很好的口語謠言集散中心。透過信仰圈,很容易散播被扭曲的訊息,以及形塑認知,達到介選效果。

官員指出,更重要的是,宮廟金錢、金流完全不受管制,有些來自中共的金錢,會透過台商以回饋地方廟宇方式來做金錢週轉。由於無法限制金流,便形成破口,這樣的金流連掌握、追蹤都很困難。政府曾想推動相關立法,讓宗教團體的金流能被監督,但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卻被炒作是「滅香」,當時反彈激烈其中一項因素,也與宗教團體作為重要資金管道有關。

宗教團體金流 掌握困難

官員指出,由於台灣信仰有「群體特性」,兩岸也會透過宮廟合作或宗教交流名義的管道,接觸台灣的特定職業人士,先認識、再邀訪結隊、進而掌握相關名單。透過宗教團體的統戰手法,在馬政府時代就存在,但那時沒處理,一旦開了門,就很難收回來。

至於中國對台宗教統戰問題,官員指出,中國透過宗教對台滲透,包含台辦和中共統戰系統,是多管齊下進行。有些中國到台灣的宗教交流活動申請,還會夾帶中共的統戰官員,我方會特別注意這樣的狀況。然而,接近選舉,也注意到中國宗教團體來台交流沒有突然升高的狀況,推測是近來較多由台灣到中國交流,台灣政府比較不好掌握。

相關人士指出,透過宗教團體進行統戰、介選的運作狀況、結構、樣態,政府都有進一步了解。其中一種樣態,就是透過白狼的「統促黨」在宮廟系統規模性的經營,才有後來「五星廟」的出現。白狼與統促黨在中共透過宗教團體進行統戰手法,扮演重要角色,一定程度也與其中的金流有關。

相關人士表示,政府有持續在掌握及處理,盡力把影響程度降到最低,例如透過一定程度的資訊揭露,這些統戰手法的有效性就會降低,政府在這些宗教系統中,也有可靠的訊息來源,掌握相關情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