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吳葉超級助選

十一月十六日國民黨中委會投票通過不分區名單,吳斯懷(右)、葉毓蘭(左)繼續高掛前茅以來,按照過去多次選舉政黨票比例,毫無疑問,這兩人等於是已被國民黨保送上壘。(記者廖振輝攝)

十一月十六日國民黨中委會投票通過不分區名單,吳斯懷(右)、葉毓蘭(左)繼續高掛前茅以來,按照過去多次選舉政黨票比例,毫無疑問,這兩人等於是已被國民黨保送上壘。(記者廖振輝攝)

2019/11/2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立委不分區名單的組成,代表一個政黨的價值、理念、走向,並據此向選民訴求,藉以爭取政黨票的支持。按照這個特性,國民黨恐怕已經自況是「投共」的最佳代表?則國民黨所可能流失的不少選票,其他政黨應該要採取更有效的作為來爭取。其中,民進黨獲利可能最大,責任當然也最為重要。

涉嫌「投共」的疑慮來自於:退將前往中國起立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習近平講話鼓掌、公開支持解放軍成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到香港參加一國兩制研討會等等言行,將因吳斯懷的當選得到「正當性」;以及界定反送中抗爭為暴民、不要以為是學生、年輕人就可以,無視港民遭到濫捕、被自殺、被輪姦墮胎、記者與醫護遭攻擊與拘禁等脫法作為,宣稱港警並沒有錯;甚至,主張節省六二六億軍購,全民改發一支掃把,會因葉毓蘭入主國會、影響政策,成為台灣的未來。

故而,自從十一月十六日國民黨中委會投票通過不分區名單,吳斯懷、葉毓蘭繼續高掛前茅以來,民進黨立刻採取了直指兩人不適任、並要求兩人退選的攻勢,按照國民黨過去多次選舉所得政黨票的比率,毫無疑問,這兩人等於是已被國民黨保送上壘,未來該等對台灣民主的可能危害,將是肯定且具體的,民進黨做為目前的執政黨,不論是基於職責或選舉需要,這些反應顯有必要。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相關訴求只在增加選民對國民黨的惡感,這是被動防衛,仍屬消極,有必要更為進取。

道理何在?擴大民眾對於國民黨的不信任,有如用力搖晃一棵蘋果樹,蘋果會大量掉落在地,也就是國民黨的選票會流失,問題是流到哪裡去?換言之,誰比較能撿到比較多的蘋果?以光譜的接近性來說,淺藍的政黨比較具有地理優勢,他們就在國民黨的隔壁,民進黨則在國民黨的對立面,要藍民跨境到淺綠區,如果缺乏有力理由,可想而知有其難度,則民進黨搖樹搖了半天,豈不是在為其他小黨作嫁?

要有效的搖晃「投共黨」,爭取游離選民願意轉而成為民進黨未來的治國後盾,講白了,必須善用自己的優勢,彌補自己的劣勢,同時要有明確的實施步驟。相對於其他各大黨小黨,民進黨的優勢是什麼?當然是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人蔡英文很有機會順利當選,並可望由民進黨掌握內閣的組成;民進黨的劣勢呢?理應是承受著執政的包袱,以及多黨鯨吞蠶食的亂局,使得立委席次的變數大增。

在此情況下,民進黨要強化票投民進黨的好處,何不大膽向社會開出支票,如果大家把票投民進黨的總統與立委參選人,使總統連任、國會過半,民進黨即可擁有足夠的工具,對於新會期執意進入立法院的吳斯懷等人採取必要措施,全面防堵國防、外交、兩岸等所有涉及國家安全機密外洩的可能,包括:使用一切策略「抵制」吳斯懷參加前述任一委員會的機會;若吳斯懷在場,凡涉及以上相關議題的討論立刻停止;如果吳斯懷提出相關質詢,備詢的部會首長或出席官員將拒絕回答;若吳斯懷向有關部會提出陳情,只能不予理會;吳斯懷若向各部會查詢各種資料,一律拒絕提供,避免政府資料被立委以拼圖方式拼出國安資訊傳遞到對岸。

倘若提出這些可行辦法,只要吳斯懷等存在一天,該等就是民進黨的超級助選員,哪個政黨能比民進黨更有能力撿到蘋果?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此之謂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