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吳韓的政治習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方志賢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方志賢攝)

2019/11/04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是目前的最大在野黨,其內部權力的競逐分合,可能牽動台灣政局的變化,當然值得觀察。尤其,明年一月大選完成之後,國民黨各山頭的勢力消長,將會產生何種不同的政治效應,現在就應該預測與解讀,才可能掌握決策機先。

論國民黨當前的核心矛盾,沒有比主席吳敦義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之間的權力拉扯,更為突出的議題。這套二○二○佈局,可以初選為分界。初選之前,吳韓是合作關係;初選之後,吳韓在席地分食時發生了齟齬,雙方的歧見,在不分區立委名額的安排上檯面化。

這起任官封爵的相互駁火,不僅圈內周知,而且早就轟動到對岸,進入中國國台辦的情蒐研判系統。最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主動加入戰局,擰著自己的嘴巴仔,諷刺吳敦義「臉皮厚」,讓這樁國民黨的家務事正式進入主席對決的政黨攻防層次。

卓主席連番反問吳主席:韓國瑜落選會負責下台嗎?國會未過半會下台嗎?看似為韓國瑜幫腔,為國民黨立委助勢,不過基於政黨競爭的常理,前述當然不是卓主席的本旨,他這麼做,目的在用紅筆來回畫重點,以提醒選民注意,提高社會對國民黨的惡感,降低國民黨的支持度與政黨票。

吳主席當然不甘示弱,立馬回嘴「有些主席自己提自己選總統,那不更厚臉皮嗎?」這話打到很多人,二○一六的朱立倫算不算?現在的宋楚瑜算不算?吳敦義之所以無論如何要「挺住」這一關,正與選後大勢有關。不可諱言,韓國瑜可能敗選的風險目前已經超過五成以上,甚至可能波及黨籍立委,針對黨內選後算帳、韓粉洩憤的可能性,吳的主席一位能保、不能保,確實變數變大,吳若欲繼續維持政治生命,不想就此下課,必然要努力在不分區保住最後陣地,以備未來進可攻、退可守。

可以預見,立委提名登記前,韓陣營會聯合馬朱勢力要求分配提名權,吳主席則會運用其掌握黨機器的優勢,「不計怨謗」地防守。如果韓陣營贏了,韓國瑜不論在總統大選是輸是贏,今後都將取得是否轉戰黨主席的主動權;如果吳敦義如願進入安全名單,選後即使主席寶座被奪,吳將建立橋頭堡,得與韓等其他黨內勢力繼續分庭抗禮。

話又說回來,民進黨如果選情不佳就不必談了,選後只有看國民黨呼風喚雨;倘若,民進黨自評總統勝率不錯、立委選情可以改善,那麼針對未來四年的政局發展,面對主要競爭對手國民黨,肯定最樂見吳韓兩敗俱傷;若退而求其次,是韓長吳消、還是韓消吳長好?恐怕仁智互見。就政策路線來說,特別是兩岸關係,吳敦義比較穩重,韓國瑜不可受控;就競爭優勢而言,吳敦義可能是個老練角色,韓國瑜或許比較好應對?

政治的趣味就在這裡,沒有絕對的答案,如果沒有國家認同的分裂,當然要留著國民黨能人,來制衡民進黨不要走向腐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