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染指索羅門 美澳首當其衝

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澳洲、美國首當其衝。圖為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左)六月三日在首都荷尼阿拉會見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檔案照)

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澳洲、美國首當其衝。圖為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左)六月三日在首都荷尼阿拉會見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檔案照)

2019/09/17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昨趕赴索羅門群島力挽狂瀾,不過半天時間,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即透過內閣會議,決定中斷邦交,轉與中國建交。索國易幟,不顧已累積三十六年的台索關係,正顯示中國急於下重本染指南太的戰略意圖,首當其衝,將是澳洲、美國等國家。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台灣固然最深切感受邦交壓力,對美國來說,同樣是區域利益受到侵蝕。今年三月美國透過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臉書主動公布,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與徐斯儉「同框」現身索羅門群島,不僅說明力挺台灣,也是對外釋放「勢力範圍」的政治訊號。

不過,索羅門國會選舉結果讓與澳洲政府有嫌隙的蘇嘉瓦瑞上台,澳洲使力有限,因而給了中國分化滲透的機會。

美國這段期間雖加緊「回防」,但畢竟在索國沒有設立大使館,即便美國副總統彭斯預定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蘇嘉瓦瑞見面,但反讓北京加緊腳步,在這兩天持續地「加碼」,蘇嘉瓦瑞先利用國會休會期間召開內閣會議,掌握可影響的範圍,再與北京聯手一一突破。從索國內閣會議昨日投票「一致性」看出,中國顯然在前後政府都買通了許多人,包括先前談定的五億美元金援等,前金後謝,說是蘇嘉瓦瑞隻手「賣了」索羅門都不為過。

索羅門雖是人口僅六十萬的低度開發國家,但位居戰略要衝,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美國與日本都有在索國興建深水港及機場,索國島嶼多港口也多,中國拿下索羅門後,把潛艇與飛機送過來就相對容易多了,挖走台灣邦交國僅是次要目標,讓第二島鏈在這裡斷鏈,才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意圖。

四度擔任索羅門總理的蘇嘉瓦瑞,在兩年前被指接受中國華為五百二十萬美元賄賂,換取同意建設由索羅門鋪設至澳洲雪梨的光纖電纜,因而導致蘇嘉瓦瑞下台。如今回鍋後,隨即傳出中國將在索羅門的某一島嶼建大型通訊站,而且應是探測距離達數千公里的P波段長程雷達,鎖定對象為誰,已是不言而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