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 北檢啟動神秘代號

北檢起訴私菸案的起訴書右上角,註明由「端股」承辦。(記者錢利忠攝)

北檢起訴私菸案的起訴書右上角,註明由「端股」承辦。(記者錢利忠攝)

2019/08/28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上週首波偵結起訴國安私菸案,起訴書上揭露承辦檢察官的股別為「端股」。而這個神秘的「隱藏股別」,實際上是北檢偵辦矚目案件時,為方便臨時編組而成立的一個代稱,只有在多名檢察官偕同偵辦同一件矚目案件時,這個代號才會出現。北檢上一次啟用「端股」的案件,則是喧騰一時的三中案。

9人小組分工 火速起訴

北檢偵辦私菸案,事發後才過短短卅三天,就偵結起訴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等十三人,期間共搜索華航二次、特勤宿舍一次,搜索廿人的住處、訊問二○四人次,並向廿三家金融機構查核四十四人金融帳戶,函查總統府侍衛室、國安局等各單位相關資料合計一一○筆,辦案效率極高。

北檢之所以能夠火速結案,關鍵在於妥善分工;臨時規劃「國安特勤小組」、「華航小組」等二組人馬,大規模動員三名主任檢察官、六名檢察官,合計九人的北檢專案小組參與偵查,從事發當天分案開始至首波偵結之前,每天都有傳喚及調閱資料等辦案進度,而這九人所組成的檢方專案小組,內部代號即為「端股」。

「端」字是從《千字文》選出,《千字文》為南朝梁武帝時期,從王羲之書法中所選取一千個字編纂成四言長詩,「端」字在字句中以「德建名立,形端表正」呈現。取「端」作為矚目案件臨時編組的代號,有「養成好的道德,就會有好名聲,如形體端莊,儀表隨之肅穆」之意。

啟用「端股」 這是第四回

北檢共啟用「端股」四次,首次是二○○九年九月的高鐵弊案開始使用,第二次為二○一一年爆發海關集體貪瀆弊案、第三次是三中案,私菸案是第四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