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高官禁赴中政治活動 列管2700人

立法院臨時會昨審理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朝野政黨在議場內各自高舉標語表達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審理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朝野政黨在議場內各自高舉標語表達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2019/07/04 05:30

〔記者鍾麗華、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一千萬元罰鍰。陸委會估計,列管人數約二千七百人。

于北辰支持 無論職等都應遵守

陸軍退役少將于北辰昨受訪支持修法,他認為只要擔任公務員者,無論職等高低,都應遵守修法精神;就軍中而論,有些階級不高者,卻接觸高等級國家機密,更應受嚴格管制,尤其在兩岸尚未結束敵對關係前,我方不該向中共五星旗致敬,或和中共官員接觸。

于:執行不容扭曲、無限上綱

于北辰也認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執行上不容扭曲,也不該無限上綱。假如受規範者到中共觀光、旅遊,在未刻意安排下,於某些場合、路上碰到中共相關人士,政府務必用客觀方式認定與執行規範,除不能侷限個人行動自由,更不能做為加諸退休軍公教人員莫須有罪名的方式,導致白色恐怖再現。

吳斯懷質疑 給民進黨空白支票

退役中將吳斯懷昨受訪時批評,此法案恐違反憲法的人民言論與遷徙自由,同時也違反法律公平與通用性。難道少將之下的退伍官兵,是否就能不忠誠?假如我方政府官員拜會中共省市首長,接待室內有中共國旗、播放中國國歌,「算不算政治活動」?

吳斯懷也質疑,此次修法的「政治性活動」並沒有明確定義,等於給民進黨一張空白支票,現在很多兩岸論壇或交流,只要有中共官方人士參加就叫「政治性活動」,難道兩岸都不用交流了?他強調,他絕對遵守法令,但擔心此法後續遺患無窮,盼各界能長遠思考。

一位不願具名的退役中將質疑,此規範由誰定義?如規範不夠明確,太容易入人於罪。這位退將認為,具備情報背景的高階軍官,本身就有終身不再赴中國大陸的覺悟,但並非所有將領都會涉及高機密性質業務,軍人退伍後就是百姓,以一個並非對待一般百姓的制度來規範,是否有違憲法賦予人人平等的精神?

陸委會:違法否 由審查會審認

陸委會表示,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安相關機關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或少將以上人員,及情報機關首長,是指標性人員,參與中國大陸黨政軍相關機關舉辦的慶典或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將受罰。對於違法個案認定,須經原服務機關會同國安局、內政部、法務部及陸委會等相關機關組成審查會審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