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健保救國

台灣健保(資料照)

台灣健保(資料照)

2019/04/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外交官邵毓麟的兒子邵子平,由於元月在中國領取了身分證,因此在上月被我移民署通報廢止了在台灣的戶籍,處置過後,當事人認為權益受損,決定到台灣來告官;然若仔細聆聽邵老先生一陣咆哮的內容,其實非常有意思,他最在意的是:「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取,最重要的是,依法享有選舉、罷免等政治權益都沒有了。」

檢視一下這位八十多歲的邵子平生平,他是在中國出生,一九四九年約十二歲時隨父母逃到台灣來,一九七一年約三十四歲時移居美國,二○○三年在美退休後則回到中國定居,如果估計得沒錯,他在台灣連續長期居留,大概就是年少求學過程到考上外交官的短短二十餘年,其他的時間應該多半都在國外度過。這樣的背景,或許是時代造成,但是分別擁有三個國家不同的生活經驗,其中兩個還分別是第一與第二大經濟體,最終竟仍不能完全割捨掉與台灣的若干連結,這不是很有趣嗎?

根據邵子平所怒斥的,台灣政府嚴重損害了他經濟利益和政治權益,前者主要是指健保與退休金,退休金部分事實上與戶籍無關,只要國籍還在,一年在中國居留未超過一八三天,退休金就不會有問題,要害因此在健保,戶籍沒了,無法納保,除非放棄中國身分證,否則當然取消;後者,則是民主國家的人民參政權。

一位決定落葉歸根的中國公民,想享有台灣的健保與民主,意義大了。選舉罷免權屬於形而上,暫且不談,健保這制度,學問大矣。中國去年三月才公布所謂三十一項措施,惠台方案包山包海,各省市逕行出台的經濟誘因,不時此起彼落,加上中國公民本有的權益,居然還抵不過放棄台灣全民健保,這個在資本主義社會所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要說連標榜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是邊都搆不上,就是在世界上也是全球獨步,它的存在,特別是項目齊全、收費低廉,反映了台灣的醫療水平與醫護奉獻,而這二者的背後,又分別具有這個社會所蘊藏的文明質量,大家平常習以為常,以為理所當然,若要另外擇地複製,目前恐怕還沒看到第二例。

健保在台灣發展到今天,固然是諸多因素使然,不論有多少的血汗抱怨,它始終都是超越藍綠,民意滿意度最高的政策,只是沒想到,透過邵子平的大聲嚷嚷,讓人又發現健保在對抗中國統戰、國族抉擇、身分認同上的強大神力,是台灣的強項,稱健保救國,絕不誇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