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酈英傑︰台灣已成真正民主模範

AIT處長酈英傑夫婦在官邸接受本報專訪,酈英傑談起再度外派來台,內心難掩興奮。(記者廖振輝攝)

AIT處長酈英傑夫婦在官邸接受本報專訪,酈英傑談起再度外派來台,內心難掩興奮。(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04 06:00

記者呂伊萱/專訪

廣闊的藍天白雲、褐色系的稻草與荒漠、加上遠方色塊鮮明的洛磯山脈,十幅畫作和猶他戰爭歷史人物老比爾凱丁頓銅像,從玄關到廳堂,在位於台北市中心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官邸裡,構成了最經典的美國西部景色。酈英傑夫婦侃侃而談,介紹來自猶他州的藏品,走遍世界的外交官,心裡長存的是故鄉的風景。

酈英傑投入美國外交工作三十年,曾任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派駐北京、香港與南非,也在夏威夷擔任過外交政策顧問。第四度旅居台灣,酈英傑見證台灣社會的變化,除了更乾淨有序,「這裡有『禮』,我認為可能歸因於三十年來的民主進程。這令人印象深刻,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模範,不僅在於民主價值,而且在於社會實踐」。

年輕時來台傳教 返美唸牙醫

前AIT處長梅健華眼中的酈英傑,是個面臨困難或緊張也無所畏懼,冷靜沉著、足以承擔大任的人。不過比起國際關係的波瀾迭起和暗潮洶湧,酈英傑的人和家中裝潢一樣,色彩溫暖且簡樸。訪問這天,他打了淺黃底的藍條紋領帶,不約而同地與太太布蘭達亮黃洋裝完美搭配。私底下的他放鬆許多,不時大笑,在原先過分謹慎的媒體形象外,更像是個溫和有禮、勤勤懇懇的學者或是令人信賴的家庭醫生。

其實他還真的是醫生,「我以為我是和一個牙醫結婚」,布蘭達笑著拍了拍酈英傑。酈英傑對中國、東亞和中文的興趣啟蒙得很早,最開始是年輕時到台灣的傳教經驗,大學便先念了中國文學,後來又到奧勒岡研讀牙醫。

轉行外交 當年外派來台選擇留下

酈英傑一邊學習牙醫專業,仍不滿足於現狀,加上曾有到台灣高雄醫學院的短期經驗,開啟他從事外交工作的念頭。他直說,並非不喜歡當牙醫,但「人只有三十二顆牙齒,嘴巴就這麼大,你沒辦法從微小的尺度產生大的影響力」。夢想不止於此,於是他在美國空軍擔任軍醫時,著手準備美國外交官考試,一試即中,退伍後就加入外交服務行列。

布蘭達和酈英傑是青梅竹馬,酈英傑說話時,布蘭達都在旁邊仔細聆聽,偶爾補充細節。她回憶,三十年前從沒想像到將在世界各地奔波生活,「但完全不後悔」。布蘭達有些驕傲地說,酈英傑個性冷靜、工作勤奮而且一絲不苟,一直都對政治感興趣,這份工作能夠激發他的熱忱,也豐富了她和孩子們的人生,是非常好的選擇。

酈英傑在訪問中坦言,第一次外派台灣時,從最基本的簽證業務做起,「老實說不是很享受」,剛好當時空軍醫衛招募部門又找上他,「我一度心動了,但從長遠眼光來看,我選擇留下來」。酈英傑說,這是他外交官職涯中做過最困難的決定。

AIT將入厝 美台可擴大互動

外交人員打交道時,關鍵元素之一是互信,牽動區域局勢的台美關係更是如此。談到酈英傑的人生座右銘,他的回答也反映了台美關係的特質。他認為不論是工作或個人生活,最重要的是誠信與正直(integrity),「意思是一個人的言行應該一致」,在職場上以身作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家人和朋友間的相處亦然,「我期望自己是個能夠讓人信任和尊重的人」。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美台陸續推出系列紀念活動,作為雙方關係指標性的內湖新館也已於去年落成。酈英傑說,AIT正在籌備搬遷事宜,希望讓入厝活動成為雙方擴大互動的平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