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定新憲 賴清德:時機已到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昨舉行開幕式,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共同主持啟動儀式。(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昨舉行開幕式,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共同主持啟動儀式。(記者朱沛雄攝)

2019/01/24 06:00

出席辜寬敏「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在卸任閣揆當天拋出修憲議題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他昨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儀式致詞表示,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有三大問題,最嚴重的是中國思想與台灣命運共同體的衝突,影響台灣團結,「現在時機已到」,越來越多民眾希望台灣能有一部新憲法。

由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成立、擔任董事長的「台灣制憲基金會」昨開幕,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皆到場力挺。

賴清德表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主張,他一九九六年當國大代表就提出制定新憲法,二○○四年陳水扁總統競選連任亦主張「公投新憲法」,之後許多政黨都提出制憲訴求,這幾年也越來越多民眾支持制定新憲。

賴清德說,可惜的是,「主張仍停留在主張,看法還在看法」,制憲沒有進一步發展,所以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成立讓他看到希望,非常期待「逆風蒼鷹、再度展翅」,能夠帶來一個新台灣。

卓榮泰︰憲改還未達共識

賴清德強調,現行憲法有三大問題,第一是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為中國而制定,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第二是一九九六年雖有修憲,但實施廿年來問題不斷;第三個問題最嚴重,因憲法在中國制定,內含中國思想與台灣命運共同體想法不斷衝突,更在台灣社會產生矛盾,進而影響台灣團結。

賴清德認為,這麼多年來台灣都沒辦法有一部新憲法,有兩大困難必須處理,第一是國家認同問題必須解決,這不是單一政黨能改變的,第二為台灣沒有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但現在時機已到,越來越多民眾希望台灣能有一部新憲法。

賴期待,希望未來制定的新憲法,能夠完整保障台灣人民權利,讓政府運作順利、接近民意、國家更進步,也希望新憲法能團結台灣人民,台灣若不團結,除了無法進步,無法在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外,更無法面對中國威脅。

「台灣社會每天都在進步,什麼叫維持現狀啊!」辜寬敏質疑,今天不是台灣沒資格參加聯合國,是因為「漢賊不兩立」被趕出聯合國,更被維持現狀所拖累,台灣各項指標在國際都名列前茅,至今無法參與國際組織,所以要用台灣名義制定新憲法。

卓榮泰表示,憲改還未達到最後一步共識,執政黨有責任用更開放的態度,與民間力量結合,有一天更要清楚提出對人民的訴求,提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之後的政治訴求和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