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搶「頭香」的朱立倫

已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青溪總會會員代表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已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青溪總會會員代表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14 06:00

記者鄒景雯/ 特稿

國民黨的腳程比較快,幾位有志角逐者最近已經在就總統提名的遊戲規則,公開的進行隔空對話,應該採取全民調?或是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決定?大家都在撥打算盤。激烈競爭的各方進入巷戰,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對於挑剔的選民來說,大家會比較在意這些人在關鍵時刻的定奪,究竟高下如何,而就台灣這個特殊的國家來說,首要的議題當然是處理中國問題的能力。

目前檯面上被討論的幾位國民黨人選中,最年輕、坊間民調名列前茅的當屬朱立倫,他是前任國民黨主席,二○一五年五月曾經以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舉行「朱習會」,在所有競爭者中搶到了「頭香」。那次為了獲得北京的首肯,當然付出了門票錢,朱立倫在人民大會堂宣示: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至於何謂九二共識?朱立倫的定義是:「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這個說法傳回國內,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

這樣的語句,讓美聯社一度以「終極統一」路線形容朱立倫,後在朱立倫抗議下才撤稿。事實上,美聯社有此觀感,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兩岸同屬一中」的講法,在當時算是大躍進,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那是後來的事情。朱立倫以為後面加上內涵定義有所不同,就可以含糊過關,善意解讀是朱立倫不是學法政的,從政過程也始終缺乏相關歷練,因此毫無知覺自己已經把「一中各表」作了大位移,奉送習近平輕鬆達陣。就北京來說,只要台灣方面承認同屬一中,它管你要如何定義?這是精神勝利法,改變不了現實,自然不必理你!

如果說以時下流行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作標準,暫且不談以上的國家定位問題,朱立倫當時對習近平另也提出了「兩岸命運共同體」概念,他希望爭取台灣在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可以參與合作,這套對於國家發展的想法,符合台灣的生存戰略嗎?從今天看來,就更清楚了。

去年三月,朱立倫再度訪中,這回是新北市長的角色前去,雖然只見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但是他在對岸「根正苗紅」的身價,從同樣希望去訪的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被一再「卡關」,更為凸顯,穿梭其間的人都認同:吳敦義是因為堅持「一中各表」不為北京所喜。就這點而言,白海豚沒有轉彎,值得給予正面評價。

今天是由過去所累積,了解了過去,再來比對當下,敏感的人不得不說,面對習近平提出「兩制台灣」的新挑戰,朱立倫的應變,實在太令人詫異了。簡單的說,國民黨因為光譜位置不同,要表達「和中」的立場,外界絕對可以理解,但是吳敦義尚且在對立的兩極中,努力想掙出一條路來走,於是他左打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右攻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企圖確保一中各表;而朱立倫則不然,大家等了他好多天,追蹤他就這件事一路所發表的斷簡殘篇,除了抨擊蔡英文絕不遲疑,面對中國,由於過度閃躲,完全看不清他真正的面孔,可以說,比吳敦義不如。

國家領導人的選拔,不若地方縣市長,是截然不同的兩個級別,肩負著迥然的責任。朱立倫到底準備好沒有?他的中國問題智囊團隊組建了嗎?以其現在的表現,是個大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