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中國不停打壓 企圖影響選舉

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執會發表談話,強調中國打壓台灣目的是企圖影響選舉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執會發表談話,強調中國打壓台灣目的是企圖影響選舉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2018/08/23 06:00

馬英九籲重新思考九二共識 阻止斷交潮

〔記者楊淳卉、蕭婷方/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包括脅迫航空公司改名、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剝奪、85度C事件、薩爾瓦多斷交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於中執會發表談話表示,接下來,尤其在選舉前,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手段不會停止,目的當然是企圖影響我們的民心士氣,更進一步影響國內政局和選舉結果。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其實是區域政治的一環,中國藉由打壓台灣,來競逐區域的影響力。今天中國對台灣主權立場的要求,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中華民國(台灣)是這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我們必須守住這個底線,身為執政黨,責無旁貸。

蔡英文表示,我們必須理解,對岸的打壓力道之所以會越來越強烈,第一是因為我們跟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有長足的進展,這是中國不樂見的。第二是因為民進黨執政之後,對於主權的立場,我們一步都沒有退讓。就像她在美國公開講話中所引述雷根總統的談話:「任何事情都可以談,除了我們的自由跟未來,不能被妥協。」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團結團結再團結」記者會時受訪表示,斷交潮不會這麼快就打住,呼籲當局做必要的政策調整、重新思考九二共識,讓台灣與中國可以繼續相容下去。

馬英九表示,蔡政府執政至今,已經有五個邦交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他心裡很難過,也試圖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總統蔡英文著想,認為「關鍵還是在中國」。他不會對蔡政府冷嘲熱諷,因為他們斷掉的不是跟蔡政府、民進黨的關係,而是跟中華民國的關係,邦交國斷了可能就一去不回頭。

馬也說,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九二共識就是以此關係而來,斷交潮不會這麼快打住,蔡英文應該要思考如何停止這個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