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會政務官 禁赴中出席海峽論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對台灣進行分化、統戰作為之平台,政府禁止中央部會政務人員赴陸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對台灣進行分化、統戰作為之平台,政府禁止中央部會政務人員赴陸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資料照)

2018/06/01 06:00

避免官員為中國統戰背書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六月六日在福建廈門登場,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對台灣進行分化、統戰作為的平台,政府禁止中央部會政務人員赴陸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對地方縣市政府人員是「不鼓勵、也不禁止」,不過,地方縣市政府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

地方官員不鼓勵也不禁止

中國國台辦前天宣稱「海峽論壇」將有數千台灣人與會,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將由副市長鄧家基、公務人員訓練處長曲兆祥率團與會,新北市政府由副市長呂衛青帶隊,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將依例參加。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領的訪團成員超過四十人,包括廖國棟、黃昭順、賴士葆等八位黨籍立委。

邱垂正說,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中央多個部委,包括國台辦與福建省等官方主導的對台統戰分化平台,為避免台灣官員為大陸主導統戰作為背書,政府歷來已確認對海峽論壇的政策原則,馬政府時期也是禁止中央官員參加,同時不同意陸方跨海在台舉辦分支活動,這個立場迄今沒有改變。

邱垂正說,由於大陸刻意與台灣民間團體合作,在台舉辦海峽論壇分論壇或其他分支活動,藉機進行政治操作,因此對於大陸官員申請來台參加海峽論壇的分論壇或分支活動,政府都會否決其申請案。兩岸純民間的活動,政府基於尊重人民集會結社自由,加以尊重,但只要有大陸官員帶團抵台的情況,原則不許可整團入境。

邱垂正表示,陸方相關機關申請來台的行程,活動目的有違法違規疑慮,或有違反台灣政府政策、抵台進行統戰工作等情形,都會予以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