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線上》段宜康委員就放手吧

立法委員段宜康(資料照)

立法委員段宜康(資料照)

2018/04/19 06:00

記者陳杉榮

軍人年改方案正在立法院待審,退伍軍人團體照例不滿,段宜康等立委也有反彈,為了軍公教年改七月一日同步實施,蔡英文總統和柯建銘總召務必趕快跳下去「喬」,整合內部,才有力氣應付外部的挑戰。

蔡英文執政快二年,許多人都納悶看不到政績,這麼說也許不公平,年金這項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三任總統都做不到的改革,蔡英文做到了,分量之重,非比尋常。

姑且不談世代正義和階級平等,單就舒緩國家財政壓力,年金改革就必須做。台灣各級政府債務約七.二兆元,若加計潛藏債務十七.八兆元,政府總負債已達二十五兆元,年金改革預計可為國庫省下一兆五千億元,這是一項「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工作。

去年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段宜康等立委的態度極為堅定,甚至更改了總統府年改會較為和緩的版本。退休公教人員原寄希望於國民黨和民進黨拉鋸協商,未料當時國民黨正陷入黨主席的「紅白大戰」,吳敦義和洪秀柱內戰自顧不暇,哪有空搭理他們。改革的浪頭上,段宜康等立委一鼓作氣,推翻總統府年改會有關十八趴六年歸零的方案,立法院臨時會一舉過關。

這次軍人年改方案歷經反覆協商,兼顧軍人服役的特殊性,對於現役軍人作適度的保障,行政院送出的方案和副總統陳建仁與民進黨立委磋商的內容有別,其中,提高退休軍官起支俸率上限五%至最高俸率不超過九十%、士官最高俸率不超過九十五%,十八趴優存分十年退場,都與公教人員不同,在台灣無情較勁的政治環境之下,這項方案可說善待軍人了!

蔡英文總統說過,「年金改革不是政府的地雷區,也不是絕對不能碰觸的禁忌」。這句話沒錯,法案要先過,再來做修補,如今就差軍人年改三讀的最後一哩路。考量到蔡總統接下來還須面對募兵制必然走到懸崖,以及國防戰略重新檢討,需要穩定軍心,同時也給國防部長嚴德發和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對官兵有個交代,段宜康委員就放手吧!支持行政院版的軍人年改方案,其他問題讓蔡總統和她的國安團隊去傷腦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