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選情觀察》民進黨待整合 國民黨有信心

宜蘭縣長選舉,陳歐珀(中)將代表民進黨參選,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黨內整合問題。國民黨則推羅東鎮長林姿妙(右)出征,全力要「綠地變藍天」。無黨參選的林信華(左)希望開拓藍、綠之外的新天地。(資料照)

宜蘭縣長選舉,陳歐珀(中)將代表民進黨參選,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黨內整合問題。國民黨則推羅東鎮長林姿妙(右)出征,全力要「綠地變藍天」。無黨參選的林信華(左)希望開拓藍、綠之外的新天地。(資料照)

2018/03/10 06: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宜蘭縣長選舉,陳歐珀將代表民進黨參選,他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黨內整合問題,如何化解與代理縣長陳金德的「瑜亮情結」,贏得全黨支持團結戰力,才是真正考驗。國民黨早就枕戈待旦,羅東鎮長林姿妙聲勢居高不下,正全力要「綠地變藍天」。無黨參選的林信華則希望開拓藍、綠之外的新天地。

陳歐珀連任兩屆立委,立委轉戰縣長,有絕佳戰略位置;但宜蘭長期以來有新系、非新系之爭,陳歐珀被歸為正國會,較缺領袖魅力,也無突出領導風格,擔任立委後,黨內也一直有著「挺歐」、「反歐」的操作。

陳歐珀在宜蘭長期經營,應有基層實力,但民調卻遠落後國民黨林姿妙,這與個人特質有很大關係;黨中央請陳金德返鄉代理縣長試水溫,有意陣前換將。然而,陳金德離鄉多年,佈局時間短促,農舍議題紛擾,加上未登記黨內初選,陳歐珀堅持不退,「徵召」陳金德只能破局。

陳金德滿懷雄心壯志,只得鎩羽而歸,但他還是代理縣長,成了選戰最關鍵角色。陳歐珀勢必要獲得支持,才能整合縣府團隊、縣政資源與全黨力量,將戰力發揮到極致,否則必是苦戰。

至於國民黨林姿妙,善於「走攤」基層累積人氣,民調一「姿」獨秀;也因此,國民黨有信心收復宜蘭。但林姿妙應戒慎恐懼,選戰還未真正開始,年紀、學養、內涵與政商關係等,一定都會被檢驗,民進黨擅於選舉,選情不必然如預期樂觀。

曾任副縣長的林信華,退出國民黨以無黨籍參選,踽踽獨行走遍全縣村里,與第三勢力頻頻接觸,組志工團、號召年輕學生加入未來學校,集結成一股勢力,訴求「全民治政」要開創新道路,雖無扎實基層組織,但對不爽藍、綠的「賭爛票」,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