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評習任期 中國擴大封口

(路透)

(路透)

2018/03/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修改中國憲法,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海內外輿論譁然。值此敏感時刻,中國網路管制當局繼續加強審查,不允許網友使用「我不同意」、「幹兩次不夠」等用語。另外,網路也流傳公文,顯示地方司法當局要求律師不得批評修憲,否則將吊銷執照。

中共建議修憲新聞發佈後,許多網友及學者紛紛抨擊此舉為「北韓化」,但「微博」相關留言都遭當局刪除,影射習近平想要稱帝的關鍵字如「袁世凱」已遭禁止,包括「倒車」、「登基」、「元年」、「連任」、「不同意」、「不要臉」、「小熊維尼」、「選舉期限」、「司馬昭之心」等敏感字詞都被禁搜。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網友為了表達意見,試圖以保險套「幹兩次,是不夠的!」威而鋼「硬幹才是中國夢」等廣告詞突破封鎖,但都遭到封殺,甚至連只寫有「我反對」的圖文都無法發出。

與此同時,網傳湖南、重慶、河北、陝西等地要求律師不得參與討論修憲,否則將予以追究。湖南婁底冷水江市司法局流出的文件顯示,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十八日期間,當局要求律師不能在網路、微信、微博等平台傳播「不良訊息及言論」,涉事律師事務所將暫停註冊兩年,同時吊銷該律師執照,五年內不許參與法律服務活動。

新華社「政治失誤」被開鍘

另一方面,據香港和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搶先以英文發佈這項訊息的新華社,遭定性為「政治失誤」,相關人員遭到撤職處分,領導幹部也必須做檢討。而為「查找政治偏差」,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兩會」召開前,中央巡視組已經進駐新華社,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巡視。

中央社也報導指出,中國媒體人員透露,接獲「不突出報導 」的口頭指示,要求宣傳上「求穩」,以免「被海外作文章」。

新華社英文網站上月二十五日下午三時五十四分,以「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修改憲法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為題發出快訊,引發關注。一小時之後,新華社才以中文公布中共關於修憲部分內容的建議全文,但未凸顯「修改主席任期規定」一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