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猛追問「固有疆域」賴揆︰我可以管習近平管的範圍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追問「固有疆域」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答詢反問,「妳說我當行政院長,我可以管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管的範圍嗎?」
(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追問「固有疆域」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答詢反問,「妳說我當行政院長,我可以管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管的範圍嗎?」 (記者張嘉明攝)

2017/10/14 06:00

〔記者鄭鴻達、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就我國固有疆域是否包含中國大陸等兩岸議題,頻頻追問行政院長賴清德,還諷賴不敢回答連小朋友都能回答的問題;賴揆答詢反嗆,他當行政院長,可以管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管的範圍?這已超過現實。

王育敏質詢指出,賴揆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賴揆表示,蔡總統已定義兩岸關係,且兩岸、外交、國防屬於總統職權。王不滿追問,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關係有何看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隨即替賴揆答覆,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是非常特殊的關係。賴揆也附和,的確如此。

王育敏追問,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哪些地方?張小月答覆,據「憲法」是「固有疆域」;兩岸關係很複雜,疆域問題須大法官解釋,憲法明定中華民國疆域就是固有疆域。賴揆回應,他尊重總統的領導。

王則不滿指出,固有疆域是否包含「台澎金馬」加「大陸」,是連小朋友都能回答的問題,賴揆、張小月卻都不敢回答。

賴揆反問,「妳今天說我當行政院長,我可以管到習近平國家主席所管的範圍嗎?這已經超過現實了嘛!」賴揆認為,探究這個問題,不過是呈現台灣的社會分歧,沒有意義。王育敏回擊,「院長就是不肯回答!」

王育敏再問,部分民進黨立委建議兩岸文書直接稱「中國」,改掉「中國大陸」,賴揆表示,尊重各單位的文書使用。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指出,在中國十九大後,兩岸關係是否會重回外交角力?在蔡總統領導下,是否能創造兩岸新模式?

中國十九大後 台灣應期待兩岸新模式

賴揆答詢表示,若中國仍不斷在外交上封鎖台灣,只會讓兩岸更加疏離,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也釋放很多善意;十九大之後會如何發展、國台辦主任會是誰,大家對兩岸和平發展都應充滿期待;台灣應該期待兩岸新模式,他對兩岸關係也沒悲觀的權利。

另美國眾院外委會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強調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台官員互訪。立委柯志恩質詢,賴清德是否期待以閣揆身分訪美?賴揆說,此草案最後仍須美國總統簽署,還有一段路,現在是要努力的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