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都台中 立委促政院帶頭推動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遷都推動委員會」,就遷都評估影響、訂定期程,以取得朝野、社會共識。圖為台中國家歌劇院。(記者蔡淑媛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遷都推動委員會」,就遷都評估影響、訂定期程,以取得朝野、社會共識。圖為台中國家歌劇院。(記者蔡淑媛攝)

2017/10/08 06:00

建議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答詢時,對是否「遷都台中」持開放態度,並促國民黨立委也能遊說黨內。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建議,行政院應成立跨部會「遷都推動委員會」,就遷都評估影響、訂定期程,以取得朝野、社會共識;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若立法院遷至台中,或能帶動行政機關遷移效果。

黃國書:台中已做好準備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顏寬恒前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播出賴清德未任閣揆時曾主張遷都的報導,並詢問賴目前對遷都的主張。賴清德則回答,遷都是他對國家發展的一項主張,他跟顏寬恒「理念一致」;賴強調,「民進黨我來說服,國民黨的部分你來幫忙」。

賴清德並說,當初提出這樣的主張,是考慮到首都一定要減壓。因為人口不斷集中,房價上漲一屋難求;且人口集中後,台北的盆地效應讓夏季溫度越來越高,對居住在台北的民眾健康也會有影響,所以才主張中部當成行政中心、台北是經濟中心、南部是政治中心。

對此,台中市選出的立委黃國書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遷都推動委員會」,與國會的遷都小組合作。黃也說,台中交通位置方便、具廣大腹地,已對成為行政、立法中心做好準備,就看朝野有無共識、行政單位有無決心,推動委員會也應就遷都計畫訂定發展期程及目標。

徐永明:立法院先遷台中

徐永明認為,台灣應仿效美國,將政治、經濟中心區別,避免將雞蛋都擺在同一個籃子,以免台北有狀況時,全台灣因此停擺。他說,若國會能帶頭遷至台中,除展現新政府結構性改革視野,因行政單位須就預算、法案與立法院溝通,也可帶動各部會遷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