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瘋狂繞台 測試美日反應

蘇愷三十(歐新社資料照)

蘇愷三十(歐新社資料照)

2017/08/15 06:00

〔記者羅添斌、鍾麗華/綜合報導〕中國運八型電戰機昨天再度進行繞台演訓,總計從八月九日至昨天,中國軍機已四度繞台,若加上七月,則已八度繞台演訓;資深政府官員昨指出,以中國軍機繞台演訓頻率之密集,顯非單純的訓練目的,除了持續以繞台演訓對台施加壓力之外,也有測試美日等國反應的意味。

國防部表示,十四日上午,兩架中共運八型電戰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其中一架由我南部防空識別區外,經巴士海峽後向東北航行,穿越宮古海域再飛返駐地;另一架經巴士海峽向東南航行後,循原航路飛返駐地。國軍對於共機活動,均依規定全程監偵掌握與採取適切應處作為,捍衛我海、空域安全。

根據日本防衛省昨天公佈的中國軍機東海飛行路線圖顯示,一架運八電戰機在由南向北穿越宮古海峽後,原本是朝西北方飛行,但在北緯廿七度空域時,就轉向正西方飛行,然後一路切過我國防空識別區的北部空域,再飛回原基地。

官員:非單純的訓練目的

中國軍機在八月以來的四次繞台演訓,主要是以運八型電戰機為主,有資深官員發出警語,指八月十二日、十三日還出動蘇愷三十型戰機伴護飛行,藉機測試我國戰管雷達、防空飛彈部隊的反應能力,以及趁機偵蒐我各部隊先進裝備的電子參數,我方應該有所警覺並做因應處理。

也有國安官員指出,共機要進出太平洋有兩個路徑,一為台灣與日本間的宮古海峽,另一是台灣與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官員表示,這兩條航路「看似容易,但也困難」,因為北邊是「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南邊則適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所以共機不能全然從「繞台」來看,而是穿越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若再往右飛的話,就勢必進入美日、美菲的防守範圍,基本上共機都是順著較接近台灣的公海走,避免往前深入。

國安官員強調,中國軍機類似演訓從二○一一年開始,但過去馬政府低調未公佈,一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開始逐次公佈,因為國安團隊認為有責任讓周邊國家知道區域安全狀況,讓中國知道我方已有所掌握,另一方面也可讓國人得知國家安全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