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軍兵推本週登場 模擬總統車隊遇襲

本週舉行的政軍兵推,將針對正副總統等首長車隊遭伏擊的狀況進行模擬演練。圖為員警上月為總統車隊疏導車流。(資料照)

本週舉行的政軍兵推,將針對正副總統等首長車隊遭伏擊的狀況進行模擬演練。圖為員警上月為總統車隊疏導車流。(資料照)

2017/08/02 06:00

驗證首長維安作為、如何機動因應突發狀況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年度的政軍兵推將在本週舉行,相關人士透露,本次兵推將特別針對正副總統或政府重要首長車隊在外行進時,遭到敵特工伏擊的狀況進行模擬演練,以驗證正副總統及行政首長維安作為是否完善,以及在遭逢突發狀況時如何機動因應。

政軍兵推是由國安會主導,目的在於軍事危機期間確保政軍首長安全、持續政府核心功能與運作、保護重要關鍵基礎設施。在扁政府執政時期,國安會就以「復安專案」規劃及指導各主管部門執行政軍兵推,扁政府時期的「玉山演習」就是「復安專案」的重要部分,馬政府執政時的「中興兵推」同樣依循執行。

在外視導時 可能遭敵特工伏擊

相關人士透露,蔡政府今年的政軍兵推原規劃在下週舉行,但因有其他考量,決定提前到本週五到週日之間舉行。政軍兵推將分幾個重要階段,首先是「指揮所開設與進駐」,正副總統及重要行政首長無論身在何處,都要在維安人員伴護下緊急趕赴指揮所;其次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第三則是各項危機研析及處理的「政軍兵推推演」。

據指出,今年政軍兵推中有關「指揮所開設與進駐」階段,將有不同的規劃及做法,主要是考量到正副總統及政府重要行政首長,平日的行程相當緊湊,不一定都在總統府或官邸內,也有可能就是在外視導時遭受敵特工的伏擊,因此將會特別針對車隊在外遭到伏擊時的緊急因應,以及如何從遭受伏擊地點安全脫身,趕赴各指定指揮所。

抽出一位重要首長 模擬緊急狀況

相關人士說,以正副總統為例,過去都是在總統府或是官邸,直接搭乘「雲豹」八輪甲車,再趕赴位在大直要塞的指揮中心,這次則調整為正副總統車隊之一,在北部地區視導行程時遭伏擊,屆時將由車隊的維安人員及地區維安警力,在軍方部隊(陸戰隊六十六旅、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憲兵二○二指揮部)趕赴現場支援後擊退伏擊特工,隨後並由軍方單位護送到備有雲豹甲車的地點,再搭乘雲豹甲車到距離最近的指揮中心。

據指出,基於讓國安團隊及行政團隊首長都要真實感受緊急狀況的危機感,這項演練除了正副總統,國安會也可能抽出一位重要行政首長,下達同樣的狀況指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