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要求不續查財產 黨產會:觸犯底線

婦聯會七月廿四日回文內政部,同意捐贈三一二億的資產繳國庫,但也開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等要求。(翻攝婦聯會函文)

婦聯會七月廿四日回文內政部,同意捐贈三一二億的資產繳國庫,但也開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等要求。(翻攝婦聯會函文)

2017/07/31 06:00

後續須內政部、黨產會、婦聯會三方正式協商 擬定行政契約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婦聯會在七月廿四日回文內政部,同意捐贈三一二億元的資產繳國庫,但也開出「同意不再依據黨產條例等規定對婦聯會暨其捐贈成立的組織及其財產進行任何主張」等要求。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該公文僅是婦聯會發函內政部表達自己意向,後續內政部、黨產會、婦聯會三方都必須坐下來正式協商,細談擬定行政契約的內容。

顧立雄:只是婦聯會自提條件

曾參與三方協商的黨產會官員指出,婦聯會發函內政部中所提要求,只是婦聯會自己的意見;婦聯會要求黨產會不准再查其相關組織,已經觸犯黨產會的底線。

內政部經與黨產會、婦聯會二次會面協商後達共識,廿四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內政部對婦聯會三大處理原則」。包括婦聯會併入社福基金會;婦聯會八成資產共三一二億元捐國庫公益、六十九億元扣除改組必要費用後全數納入社福基金會做公益;社福基金會、聽障基金會及華興育幼院之董事會由政府代表與社會公正人士各三分之一組成等。

不過,婦聯會廿四日下午也發函內政部,提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三基金會董監事之社會公正人士由婦聯會提名、經主管機關同意」、「黨產會同意不再依據『黨產條例』等相關規定,對婦聯會暨其捐贈成立的組織及其財產進行任何主張」等要求,做為後續三方協商的條件。明顯與內政部「各說各話」。

顧立雄表示,各界對於婦聯會轉型正義各項問題的聲音,都會納入協商過程來考量,但不能說協商就是黑箱、妥協或是失敗,能進行有意義的協商解決問題都是好事。

至於能否接受婦聯會條件?顧立雄表示,若婦聯會認為這些組織與婦聯會有關,「以黨產會的立場,當然就有義務要進行調查」。若黨產會要進行調查,婦聯會也可在談判桌上,提出要如何處理其相關組織的問題。

曾參與協商的黨產會官員指出,協商過程中,婦聯會曾提過「社會公正人士由婦聯會提名」的要求,黨產會已表明不接受。

黨產會只同意內政部三大處理原則

該官員也指出,黨產會同意的部分,就是內政部廿四日所提的三大處理原則,至於上述婦聯會所提其他附帶條件,「協商過程中也從來沒聽過」;針對此次風波,該官員坦言:「協商未來的落實,可能會有一些細節上的爭執!」

婦聯會案三方協商事件簿(記者楊淳卉製表)

婦聯會案三方協商事件簿(記者楊淳卉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