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觀察》國民黨團自我閹割

立院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昨邀林揆報告前瞻預算案,國民黨團發動「武攻」,鳴汽笛、砸水球、撒紙錢癱瘓議事,阻林揆上台。(記者陳志曲攝)

立院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昨邀林揆報告前瞻預算案,國民黨團發動「武攻」,鳴汽笛、砸水球、撒紙錢癱瘓議事,阻林揆上台。(記者陳志曲攝)

2017/07/15 06:00

記者陳鈺馥/特稿

立法院臨時會邀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身為在野第一大黨的立法院國民黨團卻「自我閹割」,以義和團式「武鬥」大鬧議場,只為迎合深藍民粹,自我喪失了立委「審刪」預算的第一道把關之責。

義和團式鬧場 迎合民粹犧牲民意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及建設項目究竟如何編列?合理性是否足夠?在野黨立委本可經由質詢閣揆的問答過程,凸顯其質疑的預算違法編列爭議,證明其杯葛有理,偏偏國民黨團選擇最廉價的馬戲團式喧鬧,用水球、汽笛發洩不滿,力阻閣揆上台,結果本應接受國會監督的閣揆輕鬆召開記者會「向人民報告」前瞻案,這場杯葛大戲,得利的是誰?受害的又是誰?

經濟建設不分藍綠,立院加開臨時會原本為了早日完成預算審查,國民黨團卻讓其成為暑假秀場,當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在混亂中打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記耳光,隨即在深藍支持者眼中化身「神力女超人」,卅四席藍委甚至成為代理主席口中的羅賓漢,果真自我感覺良好。

要當稱職的在野黨,不能只會菜市場折半砍價的叫囂,國民黨「鴿派」區域立委深知前瞻建設可縮短城鄉差距,對地方建設有利,但自委員會審前瞻條例以來,北部「鷹派」立委屢屢左右決策,讓整個黨團以復仇式的快感,爭取深藍支持者的青睞。

國民黨失去政權後,藍委曾誓言要改革及接地氣來貼近民意,但立院黨團表現卻不斷走在鋼索上,不僅議事攻防策略進退失據,檢視數月以來其處理前瞻案的作為,只剩下民粹式反對、作秀式表演、喧鬧式監督、無厘頭式的杯葛。

前瞻預算案付委後,在委員會上最多只能質詢部長,國民黨選擇放棄質詢林全的機會,做為在野第一大黨,無疑是嚴重失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