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造 紅區裝備仍需外援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6月28日完成審議「2018國防授權法案(NDAA)」,允許美國海軍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圖為我軍海獅潛艦。(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6月28日完成審議「2018國防授權法案(NDAA)」,允許美國海軍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圖為我軍海獅潛艦。(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07/02 06:00

美國防授權法案 助我現役潛艦升級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週通過「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如法案通過,將助我發展載台(vehicle)、水雷(sea mines )等水下戰力。不過,軍方研判,美參議院軍委會的議案,應是針對現役「劍龍級潛艦」升級,「潛艦國造」案需中科院、台船公司就商售管道取得關鍵裝備,將繼續尋求外援機會。

軍方人士指出,美國官方針對我國潛艦國造計畫,尚未表明協助立場,因此國軍內部研判,美國參議院所通過的「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涉台條款,應是就我國現役「劍龍級潛艦」進行戰力升級。

有知情人士指,我國為取得新一代潛艦,仍採「外購、國造」並行策略,新型柴電潛艦案未在此波軍售名單,我方持續向美方爭取中。至於「潛艦國造」案,目前由台船、中科院等單位主導,繼續尋求技術外援,但對二案進展,則無法透露。

據悉,我方設計新一代潛艦,將潛艦零組件分為「綠區」、「黃區」、「紅區」三種,「綠區」為我國可自行生產的設備;「黃區」為有困難、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紅區」則為我國尚無研製能力,須尋求他方援助的技術,包括聲納、潛望鏡、柴油主機、魚雷等,都是我國須尋求外援的關鍵配備。

據了解,我方為儘速取得「紅區」技術,曾到歐洲國家尋求協助,雖遭部分國家拒絕,能否購得關鍵設備有待突破,但部分國家未關上談判大門,未來仍有進一步交流、協商的可能。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研判,參議院軍委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如獲美國參、眾二院通過,美國總統川普也願意簽署,對於我國取得潛艦「紅區」裝備將有莫大幫助,國防工業集團、軍武廠商也有法律依據、授權,和台灣做生意。

針對水雷發展,雖美國參議院軍委會藉由議案表達支持,但據悉,國防部長馮世寬四月已在立院表明,智慧型水雷將成為我國「重層嚇阻」戰力,國軍「漢光卅三號」演習後,更意識到水雷價值,將繼續推動智慧型水雷相關自主研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