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 執政黨勿忘年改初衷

立院民、國兩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廖國棟溝通協商畫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立院民、國兩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廖國棟溝通協商畫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6/13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立法院將於明日召開本會期第一次臨時會,但攸關年金改革最關鍵的公、教該怎麼改,尤其是十八%歸零期限與所得替代率調降的過渡期,執政黨團卻未議決出最終版本。僅知可能自年改會版的底線,往段宜康版推移;但能推進多少,就要看社會的支持力度有多大。

退休公教人員唯一的主張,就是提高基金投資績效至七%,力保一毛不砍。因此年改會版將所得替代率最終降至本俸一二○%,相較於馬政府版的本俸一三六%更為激烈,自然會引發更強烈的反彈。為減緩改革之衝擊,年改會將過渡期拉長至十五年,盼被改革者可以慢慢度過用錢的高峰期。

然而,這樣的改革幅度雖說不小,但也過於緩慢,才會在社會高度期待改革的聲浪下,出現段宜康的加速版。可以理解的是,執政黨團選擇在公、教年改即將完成三讀的最後階段,以低調、不刺激既得利益族群的方式,站穩年改會的底線,試圖尋求突破之機。

但要提醒執政黨的是,性質相近的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只是連串年金改革的起手式,往後還有進度略微落後的公保、勞保、軍人、司法官要處理。要是連最有共識的公、教年改,都無法果決、明快的話,往後的其他改革又要如何堅持下去?

年金改革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要砍人家的收入、要從人家的口袋挖錢,當然會引爆排山倒海的反抗與唾罵;即便是那群秉持高道德標準在抨擊前瞻基礎建設的公立學術機構學者,也絕口避談年改,何況是市井凡人?執政黨既然選擇挺身面對,現在當然要戴著頭盔往前衝,不到終點絕不罷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