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三軍戰力整合 軍種藩籬須破除

圖為先前漢光演習預演,陸軍阿帕契直升機配合特戰部隊弟兄,進行快速突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先前漢光演習預演,陸軍阿帕契直升機配合特戰部隊弟兄,進行快速突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5/16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方調整部分兵力運用,將陸軍攻擊直升部隊常駐空軍基地,打破了過去傳統的本位主義思考,兩個不同軍種的作戰部隊同時在一個基地內執行戰備任務,勢將迸出激烈的火花,有可能促進軍種之間的了解,但若兩單位互動不佳、處理不當,也有可能產生怨懟及對立。

軍方常將三軍聯合作戰掛在嘴邊,但不同軍種間,彼此並不了解,也少有互動,既有軍種文化的隔閡,也有彼此較勁的意味。空軍飛官過去自認是最優秀的一群,對陸航部隊人員未給予充分的尊重,海軍對自己具有國際軍種的自信,閱歷及見識都在陸軍空軍之上,陸軍則認為自己專業能力強,沒有其他軍種所想像得差。

軍方近年來屢有部隊移編到不同軍種的規劃及做法,也常常因為移編,在不同軍種間發生了認知上的差異及不解。例如,P3C反潛機的採購作業,在海軍主責時代提出的規劃,是依海軍需求來進行系統分析及採購,但P3C移撥到空軍後,空軍人員對P3C的各項裝備規格及需求,經常會有疑問,不明白海軍當年為何會提出這種需求。

再以飛彈部隊為例,已有多次的移編,有時是陸軍、有時在參謀本部,現在又移編在空軍旗下,不同軍種對飛彈系統的運用,以及要如何維護、如何採購後續的零附件及人員訓練,都有著不同的看法及見解,在不同階段時期進入飛彈部隊的官兵,還要忙著適應不同的軍種文化。

軍方也認知到打破軍種本位主義的重要,近期將規劃陸軍旅營及領導幹部前往佳山基地參觀,也將規劃空軍將校級軍官搭乘軍艦到太平島參訪,這些都是為了增加軍種彼此了解,強化三軍聯合作戰效能的用心,陸軍攻擊直升機進駐空軍基地,除了兵力運用的調整之外,自然也帶有打破軍種藩籬的意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