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外人士:外交不該只考慮是否會惹怒中國

我國近一年參與重要國際組織情況表

我國近一年參與重要國際組織情況表

2017/04/23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就職將屆滿週年,但外交空間卻日益緊縮。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受訪直言,面對中國對外擴張的威脅,對台灣來說是拉攏盟友的最佳時機,過去一年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卻往往不夠積極;曾任外交決策官員的涉外人士也批評,蔡政府做事不該只考慮是否會惹怒中國,有這樣的心態「外交永遠推不動」。

許世楷:應把握拉攏反中盟友

一年來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屢屢受挫,去年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不僅「遲到」,更被加註「一中原則」,台灣希望參與如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也接連遭中國打壓阻於門外,而今年五月能否再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外長李大維也坦言「非常不容樂觀」。

面對外交受挫,許世楷受訪時提到,台灣民眾對蔡英文如何推展外交有很大的期待,卻沒有看到太多進展。許認為,中國近幾年不斷對外擴張主權,對日本等國造成很大威脅,不僅對中國更生警戒,也更願意協助台灣;許強調,「這是最好的時候」,台灣如果不善加發揮自己的主體性,更積極回應美日的政策調整、創造機會,「黃金時間很快就會過去」。

許世楷直言,觀察蔡政府近一年的外交作為,「我們是有點擔心」。

涉外人士:沒看到突破困境作為

曾於扁政府時期擔任外交決策官員的涉外人士也批評,民眾了解台灣外交會面臨中國壓力,政府應該讓人民知道,即便有困境,政府還是努力往前邁進,但「沒有看到這樣的努力」。

這位目前也為蔡政府重用的涉外人士認為,蔡政府做事不該先考量中國會不會喜歡,「該做的還是要做」,若抱持這種心態做外交,「永遠不會有進展」。

林世嘉:應盤整參與國際策略

對於蔡政府推動參與世衛組織活動的作法,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則批評,去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上遭加註一中原則,政府選擇出席抗議,但今年的參與也沒有因此變得順利,林說,若低調跟放軟都沒有獲得善意回應,政府應早日思考如何重新盤整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

一位曾派駐我日內瓦辦事處官員的知情人士也說,過去一年蔡政府對外政策採取溫和、非衝撞方式進行,但「落實上還需要再加把勁」,若希望能在目前情況上有所突破,政府應該考慮在外交事務上重新規劃,否則想在外交上有進展「恐怕很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