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對話議題 納入沖之鳥礁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馬政府八年執政時期台日關係冷卻,蔡總統上任後,除了注重原先友好的美國,也趁著推動南向的機會與日本展開對話。(記者廖振輝攝)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馬政府八年執政時期台日關係冷卻,蔡總統上任後,除了注重原先友好的美國,也趁著推動南向的機會與日本展開對話。(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09 06:00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時透露,「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最快將於本月舉行。據了解,相關議程都已經準備完成,近日將敲定對話舉辦的確切日程,台灣漁民是否能在沖之鳥礁周邊水域自由出入作業等爭議,都會納入合作對話的相關議題。

相關議程都已準備完成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原訂於今年七月間舉行,外傳因為沖之鳥礁爭議,因而延宕至今。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將會跟日本共同召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可望在近期內共同對外宣布會議的日程跟相關訊息,將就雙方相關的海洋事務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沖之鳥議題 蔡政府聚焦漁權

相關人士表示,相關議程已經完備,在接近召開時程會對外說明,內容除關注的漁權及漁業資源養護外,還會談及其他的台日合作問題,例如海上急難救助跟海洋科學研究這些項目;至於一度引發台日關係緊張的沖之鳥議題,據透露,蔡政府一定會追求漁民權益,沖之鳥並沒有主權問題,所以將聚焦漁權。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出席「南海爭議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馬政府八年執政時期台日關係冷卻,蔡總統上任後,除了注重原先友好的美國,也趁著推動南向的機會與日本展開對話。他提到,南海是一個很好的題目,透過交流這個題目,「把原先有點冷下來的(台日)關係炒上來」,是恢復雙邊交流非常好的開始。

與會的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渡邊利夫也有類似看法。他認為馬政府時代的台日關係非常淡薄,如果透過交流日漸加深台日關係,慢慢提升兩國關係,「應該是比較好的事情」,他非常樂見台日在此時開始,就海洋相關議題展開對話。

許世楷還強調,台灣的本錢就是「更多國家與我們站在一起」,其中美國與日本都很重要,只要能增加更多步調一致的國家,台灣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就會越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