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 不談廢死不談赦扁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是會議進度。(記者黃耀徵攝)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是會議進度。(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4 06:00

分組會議下週一展開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下週一展開,五個分組將在總統府、司法院及法務部三地舉行,每個分組預計開六次會議,並在六月底召開總結會議。此次國是會議議題不包括廢死與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議題,至於法官退休給付,已列為分組討論,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司法院將先提出建議案跟總統府討論,若有共識就送立院,無共識才到司改國是會議討論。

總統府昨舉辦分組會議前最後一次籌備委員會,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希望籌委會能以社會大眾理解的語言,提供充分資訊及說明議題焦點,並儘速推動有高度共識的改革,向國人報告進度,同時有效率討論分組議題,交出讓人民滿意的成績單。

瞿海源:不談特定政策 不談個案

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被問到會議是否討論廢死時表示,這次向民間和社團蒐集議題的過程,沒有人提到廢死議題,因此這次不談廢死。他也認為,國是會議不宜談特定政策,其他相關人權議題,則會在人權小組討論。

有人認為特赦陳水扁是司改的一部分,瞿海源強調,籌備司改國是會議時就已說明清楚不會談個案,談個案會沒完沒了,「也有人說法辦馬英九是重要司改,這是個案。」特赦問題不是國是會議可以處理的,而是總統府和法務部依照「特赦法」來處理。

許宗力:法官退休給付 非鐵板一塊

對於法官退休給付議題,許宗力解釋,全國法官絕對會共體國家艱難,「不會鐵板一塊」,和公務員一樣,會有一定調整。而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已六月底,但立法院本會期就要處理公務員的退休給付,所以司法院會先提出建議案跟總統府討論,若有共識就送立院,無共識才到國是會議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則召開記者會,主張修正「法院組織法」,開放「法庭審判直播」。徐永明指出,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都有審判直播案例,法庭直播能最快讓民眾感受司法有改變,讓法官判決公開受到檢視,盼司法院進行轉播可行性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