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 盼六月做成總結

負責司改的國安會諮委林峯正表示,司改涉及組織、人、權責,會比年金改革更加複雜。(資料照)

負責司改的國安會諮委林峯正表示,司改涉及組織、人、權責,會比年金改革更加複雜。(資料照)

2017/02/12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分組會議將於二月廿日登場,負責司改的國安會諮委林峯正表示,司改涉及組織、人、權責,會比年金改革更加複雜,希望能夠在五月底之前把分組會議完成,六月召開第三階段的司改總結會議做成結論。

「我們要用使用者的角度去看這個事情,所以才會安排非法律人過半。」林峯正表示,司法改革就是要讓人民有感,因為一般人對司法很陌生、不了解,縱然許多人對司法不滿,但無從介入、改變。廿日開始的分組會議就是要讓司改的議題聚焦,且在制度安排上,非法律人的代表人數也多於法律人,也請了網路團隊架設網站,希望大家繼續提供意見。

司改國是會議分為「意見徵集」、「分組會議」、「總結會議」等三個階段,林峯正說,第一階段從去年十一月開始,經過兩個多月的籌備會議後,籌備委員會已針對制度面提出的意見整理出九十六項議題清單,歸納為廿個大議題。

第二階段的分組會議中,會分為五組討論,分別是「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及「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為期約三個月,於二月廿日開始,每兩週召開一次會議,每個分組預計開六次會議,若討論不完會視狀況加開,希望五月底以前把分組會議完成。

分組會議出席代表共七十五人,將分為法律人及非法律人。法律人部分為十位檢察官、十位法官、十位律師及五位法律學者,其中法官、檢察官及律師有二分之一由票選產生;非法律人共有四十個名額。每組十五人,加上三名籌備委員,總共十八人

至於第三階段的總結會議,林峯正表示若順利將於六月召開,功能為確認分組會議,並且做成結論,接著就會進行修法和執行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