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郝吳柱的「正統」 干人民何事

前副總統吳敦義昨在黨籍立委、中常委陪同下,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他提及前總統蔣經國時一度哽咽,標榜傳承國民黨正統意味濃厚。(記者簡榮豐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昨在黨籍立委、中常委陪同下,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他提及前總統蔣經國時一度哽咽,標榜傳承國民黨正統意味濃厚。(記者簡榮豐攝)

2017/01/10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該來的總是要來。被視為藍營最大公約數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在各山頭簇擁下,以眾星拱月的驚人氣勢宣布角逐二○一七年國民黨黨魁選舉,排場盛大到幾乎是劍指二○二○年總統大位。早在去年黨主席補選,吳早該出馬了,等到現在難免讓人有故作扭捏之感,但知道吳個性的人都說,這就是吳敦義,他不做沒有把握的事。

在孫文的「一心一德抵艱難」墨寶前,吳敦義再度展現他驚人的記憶力,談笑風生一小時,還搬出「經國牌」,並強調從政經歷,吳想要強調的就是藍營的「正統」與「傳承」,也充分表現,國民黨就算大選慘敗,仍對過去黨國體系下的黃金時光,眷戀不已。

吳敦義訴求「正統」並投入黨魁選戰,必然是對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的嚴厲挑戰。洪昨以「我們都是藍營的正統」輕輕帶過,但洪秀柱入主黨中央後,許多國民黨「傳統」光榮回歸,甚至充滿孫文對抗清廷的革命色彩,柱柱姊念茲在茲的「黨魂」逐步落實,談「正統」?柱柱姊不該如此小聲才對。

事實上,無論「郝、吳、柱」,三人都是舊國民黨的代表,也都應該為失去政權負責,但他們現在站出來了,既明爭暗鬥又高呼團結,甚至緬懷過去,也都想爭奪所謂「正統」的旗幟。

讓人質疑的是,所謂「正統」真的是好事嗎?台灣人民會對所謂的「藍營正統」?甚至是「中華民國正統」買單嗎?

國民黨是百年老店,有深厚傳統,但百年前的思想顯然不全然適用於現代,國民黨想要走「抱殘守缺」的老路,當然也可以,但你要守著缺,人民只好把你拋在腦後,心裡想的只會是:「『黨內互打』是你們自己的事,與我何干?」

當然,在國民黨主席選舉這種封閉選舉,「正統」的確是門好生意,隱藏在背後的,是國民黨仍擺脫不了占黨員結構三成以上黃復興的影響力;可以想見的是,「郝、吳、柱」無論誰出線,國民黨要接地氣,恐怕還有一條漫漫長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