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政司長未捍衛法治 港議員促下台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中央社資料照片)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6/11/10 06:00

〔記者林良昇、蘇芳禾/綜合報導〕香港「青年新政」議員宣誓風波,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介入解釋「香港基本法」釋法內容,遭港人質疑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制度,香港立法會昨進行人大釋法後首場會議,建制派議員表態支持人大釋法,泛民派議員則質疑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未維護香港法治,要求袁辭職負責。

香港「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中國人大在香港高等法院做出裁決前,主動介入解釋香港基本法,引爆港人連日示威抗議行動。

不過,面對連日的抗議和反對聲浪,北京中央態度依然強硬,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昨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會上強調,基本法第一○四條的本質是效忠國家,而不是地方的一種宣示,需要國家有權機關出面解釋,靠地方的任何一個機構沒有辦法解釋清楚,而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連在一起,效忠特區即是效忠國家。

王振民還宣稱,香港目前的司法獨立仍然排名世界第四,說明全國人大釋法並無影響司法獨立。

對於香港情勢,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北京當局和香港政府應當尊重和維護代議士權益。若任以國家之名,剝奪代議士之身分,必將衝擊香港得來不易的民主和司法獨立,令人憂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