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貓惹議》退輔會:訂經理人評鑑 未達標就汰除

退輔會退役軍職轉任天然氣公司董座一覽表

退輔會退役軍職轉任天然氣公司董座一覽表

2016/09/26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退輔會轉投資事業官派高階經理人「肥貓」爭議不斷,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明年度總預算整體評估報告更指出,退輔會十五個主要天然氣轉投資事業,近十年來竟無一家獲利達到應提列「用戶公積金」的水準,但董、總座動輒領二、三百萬元年薪,未依績效訂定薪酬。為此,退輔會正訂定逐年評鑑高階幹部的獲利、投資績效制度,只要一年未達標準者,一律汰除。

轉投資事業績效掛零 照領300萬年薪

「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規定,民營公用事業全年純益超過實收資本總額二十五%時,超過額度的半數,應用以擴充、改良設備,其餘半數應用於用戶公積金,以減少收費使用。

退輔會資料顯示,十五家轉投資天然氣公司中,共有六名董座、五名總座是退伍軍職轉任。預算中心報告直指,天然氣事業在特定區域居寡占、壟斷地位,但各機構獲利情形差異甚大,官派董、總座普遍支領二百萬至三百萬元年薪,除有未依事業經營績效發放薪酬之質疑,也直接影響事業獲利、應回饋調降費率等。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回應表示,退輔會轉投資天然氣公司獲利率高於其他部會轉投資單位、同質性民間公司,且天然氣價格這幾年大幅下降,加上近來進行管線更新、裝設微電腦瓦斯管,也可能因此支出增加、減少獲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呼籲,退輔會高階經理人評鑑辦法應儘速出爐,將薪資和績效綁在一起,才能避酬庸罵名,「這樣派去的(高階經理)人才是去上班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退輔會應全面檢視轉投資事業的高階經理人是否適任。

李文忠說,退輔會正積極訂定高階經理人績效評鑑制度,明訂高階經理人任期為三年,除非是滿分一百分的年度評分逾九十分者,才能延任一年,如年度評分未達八十分者,將直接開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