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王拓 《金水嬸》灌溉本土養分

前文建會主委王拓昨天辭世。(資料照,記者盧賢秀翻攝)

前文建會主委王拓昨天辭世。(資料照,記者盧賢秀翻攝)

2016/08/10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文建會主委王拓昨天辭世,他不只曾連任四屆立委,筆下描寫基隆八斗子的小說,更是台灣漁村文學的代表之一,一九七○年代的「鄉土文學論戰」,王拓與黃春明、楊青矗、尉天驄、王禎和、陳映真,都是被當時國民黨威權政府點名批判的作家。

鄉土文學戰將 一生硬頸

原名王紘久的王拓,曾撰有《金水嬸》、《望君早歸》等膾炙人口的小說,其作品是走鄉土文學與寫實主義路線,王拓的學生、作家林文義盛讚《金水嬸》在台灣文學的地位是「不朽的」,而「金水嬸」就是以王拓母親為原型。

被迫坐牢

調查員說「你終於來了」

作家朱宥勳說,王拓作品不多,但品質穩定、文字乾淨,可見其寫作功力扎實,由於王拓作品描寫台灣漁村現況,隱含批判意味,因此在一九七○年代,他和黃春明等皆以台灣現況為文學土壤的作家,被當時《中央日報》總主筆彭歌在《聯合報》上點名批判,掀起「鄉土文學論戰」。

「鄉土文學論戰」更直接導致王拓之後被迫坐牢,林文義透露,調查局人員一看到王拓,直接跟他說:「你終於來了,你知道你在鄉土文學論戰做了什麼!」林文義指出,王拓參與《美麗島》雜誌的編撰,只是被捕的表面原因,特務曾向王拓表明,導致其入獄主因就是「鄉土文學」。

林文義感慨,王拓在獄中的六年時光,因為無法陪在孩子身邊,所以寫下童話書《咕咕精與小老頭》;出獄後,又因作品在國民黨政府施壓下,沒有出版社敢出版,所以王拓才轉而從政,他也惋惜地說,年初與王拓見面時,王曾說又重新拾筆,「斯人已逝,現在也不知道王拓老師寫了什麼。」

台灣文學館首任館長鄭邦鎮透露,王拓接任文建會主委時,過去上書蔣經國、營救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的作家陳若曦遇到經濟困難,「王拓非常感念陳若曦當時的援救,曾想盡辦法為她爭取顧問職缺,但因與體制不合,王才作罷。」鄭邦鎮說,王拓也曾以主委身分,至中山大學拜會鄉土文學論戰的「對手」余光中,「相隔三十年,雙方的友善拜訪、不再計較,也是文壇佳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