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藍營遊說對岸堅持九二共識

2016/08/08 06:00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台北報導〕台灣政黨輪替後,中國持續隔空施壓蔡英文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國民黨則是高度關注中國共產黨對於蔡英文兩岸論述的態度與反應。據悉,不少藍營人士向對岸各方管道遊說,要求北京方面採取強硬態度,在「九二共識」底線上不能鬆口,讓民進黨政府官員相當感冒。

蔡政府官員對藍營舉動很感冒

官員指出,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向對岸傳達展現「可溝通」的極大善意,北京方面原本有意開放心態溝通,但部分藍營人士「不甘寂寞」,持續對北京涉台人士「咬耳朵」,要求不能輕易接受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堅持「九二共識」,影響了北京對蔡政府的強硬態度。

據了解,今年一月台灣確定變天後,不少藍營人士即透過海協會、國台辦系統管道,探詢北京方面是否可能因為民進黨執政,微調對台政策論述調性,唯恐中共面對藍、綠執政而有「差別待遇」,無異是讓過去緊抱「九二共識」的藍營,成了照鏡子的豬八戒,裡外不是人。

立法院四月時曾就「肯亞案」發出朝野聯合聲明,其中使用「中國當局」的措詞,除了引來國台辦公開抨擊是搞「一邊一國」,北京方面對於立法院國民黨團簽字同意十分在意,據悉,藍營人士與對岸私下溝通時澄清純屬個案疏失,但也同時要求對岸「九二共識」的基調絕對不能鬆動。

一位與海協會、國台辦系統關係良好的藍營人士則證實,藍營內部對於北京未來是否會對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論述買單,微調對台政策口徑,確實有些疑慮,赴北京活動時他也會利用與國台辦官員接觸的機會試探底線,目前評估北京「至少現階段不可能鬆手」。

藍憂北京對蔡「維持現狀」買單

官員表示,對於蔡政府希望兩岸關係盤整,創造新局面,北京雖然保持「聽其言、觀其行」,但在對台態度上卻採「藍綠有別」,如此將只能取得不到半數的台灣人民支持,而且變相撕裂台灣,無助於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只會擴大兩岸人民隔閡。

知情人士透露,在五二○後,不但北京片面宣布與台灣官方交流中斷,原本密切交流的兩岸智庫、學術界,也逐漸減少接觸,但卻是「斷綠不斷藍」,綠營人士在五二○後要前往中國參與學術研討活動的困難度也提高,藍、綠差別待遇較以往更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