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高教機 國防部定調自研自製

總統蔡英文(左)今年三月時參訪漢翔航空公司時,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致贈「藍鵲」高教機模型給蔡總統。(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左)今年三月時參訪漢翔航空公司時,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致贈「藍鵲」高教機模型給蔡總統。(中央社資料照)

2016/07/17 06:00

外商推「洋機國造」被打槍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軍方將採購六十六架高級教練機,總金額達到六百九十億元。雖然政府提出國機國造政策,但外國軍火承包商未死心,甚至提出和我國廠商合作「洋機國造」。對於高教機「土洋之爭」,國防部知情人士指出,「國機國造」為總統蔡英文首要國防政策,藉此留住國內航太人才與能量,國防部已定調「自研自製」方針,但仍待行政院在今年九月拍板定案。

690億商機 須待政院9月拍板定案

「AT-3」高教機服役逾卅年,國防部編列六百九十億元預算,擬購入六十六架新一代高教機,引發國內外廠商興趣。除我國漢翔公司推出「藍鵲」高教機設計概念,義大利國防承包商李奧納多(Leonardo-Finmeccanica S.p.A)的「M346」高教機、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與美國洛馬公司(Lockheed Martin)共同研發的「T-50」高教機,都是潛在競爭對手。另還有數家外國廠商,也欲加入戰局。

外商以義商李奧納多動作頻頻,除日前在英國法茵堡航空展中,公開展示「M-346FT」、「T-100」二款最新型高教機,還向漢翔公司喊話,願意合作在台灣生產「M-346」高教機。對此,漢翔公司昨表示,「國機國造」政策待政府決定,不對此議題發表意見。

不過,國防部知情人士昨指出,政府過去對新一代高教機政策未明,市場上合乎我國需求的外國高教機,只有「M346」和「T-50」。但蔡政府已定調執行「國機國造」政策,「買不買(國外高教機)就再說。」

至於外界擔心「國機國造」交機時程,該人士指出,我國已有製作戰鬥機、高教機經驗,因此新一代高教機研製時程不成問題,預計一○八年生產二架原型機的目標不變。但新一代高教機要採行「國內委製」,還是「對外採購」,將待行政院今年九月拍板定案。

該人士也指出,如新一代高教機採「國內委製」,也不見得採用漢翔「藍鵲」,國軍希望先委託中科院研製,之後再找漢翔、長榮等國內航太廠商製作。

國防部前天舉辦首場「國機國造」論壇,與會產官學界反應熱烈。知情人士透露,國防部計劃未來在北中南另舉辦四場「國防自主」論壇,除「國機國造」,也會邀請船舶業及設備商共同探討推動「國艦國造」政策。

我國現役的AT-3高教機,服役逾卅年。(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我國現役的AT-3高教機,服役逾卅年。(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