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行人交安設施條例 民進黨團:意義非常重大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保障行人安全,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保障行人安全,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4/04/16 13: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16)日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這也是本屆第一個三讀的法案,規範中央及地方應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計畫,希望建置安全且友善行人的用路環境。民進黨團強調,通過法案意義非常重大,條例從改善道路軟硬體設施開始,下了車,我們都是需要被保障安全的行人。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於記者會中表示,行人安全絕對是執政的重中之重,要優化、改良現在所有道路設施的軟硬體,更需要在工程、教育、監理乃至於執法各階段,進行全方位結構性改良。

她說,行政院團隊從去年至今,以上位基本法的高度制定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其效力為憲法高度,彰顯政府對交通及行人安全的全方位作為;第二層也就是今天三讀通過條例,由內政部擴大和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從改善道路的軟硬體設施開始,通過法案意義重大,下了車,我們都是需被保障安全的行人。

吳思瑤指出,針對行人交通安全,我們要打造一個全方位結構性的優化、改良系統,進階於執法、監理的面向,希望未來朝野持續對話,針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再匯聚社會共識,持續推動,努力做更多、更好。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去年開始,行政部門全面檢討、痛定思痛,提出相關改善綱領,包括編列4年400億經費,更重要的是要面對制度的問題,道路工程設計怎麼設計得對和安全,才能引導行人、駕駛、用路人的行為,這是最關鍵的。而在去年基本法制定後,今天更進一步通過改善的作用法。

洪申翰說,過去交通部或中央訂定相關法規,在設計上的落實往往到地方會出現落差,因此,我們認為這些相關設施的設計,應有更明確法律化的條例做規範,給地方政府依循,相信未來在很多和行人有關的安全設施,就可以設計得更好,包括前端設計,後端考核、監理,都希望透過本次修法強化相關機制。

洪申翰指出,讓行人和駕駛不應衝突的狀況慢慢緩解,這才是治根之道,很高興這次修法三讀通過,相信所謂零死亡的願景有機會可以越來越近,若有不足之處也歡迎專業團體給予指教及寶貴建議;相關道安條例修得好不好,使用的人最知道,這次條例也把專家團體參與機制訂定在內,開啟行人安全的新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