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提退休制度3訴求 獲藍委提案支持

全教總今日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洪孟楷、柯志恩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退休制度訴求。(記者林哲遠攝)

全教總今日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洪孟楷、柯志恩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項退休制度訴求。(記者林哲遠攝)

2024/04/16 12:56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準總統將在520上台,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含社會保險保費免納所得稅、返還公教年資補償金與私校退撫費率提高至15%。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洪孟楷、柯志恩也到場支持,賴士葆說,國民黨支持全教總提出的三項訴求,並已提案連署完成。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國家稅制與立法均應與時俱進,國民職業年金保費與商業保險之保費均可免稅,攸關國民老年經濟安全且為強制提撥之社會保險保費反而必須扣稅,顯然必須加以檢討。他建議,修正「所得稅法」第14條及第17條,依公教人員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軍人保險條例規定繳付之保險費用,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以嘉惠全體國民,落實賦稅正義。

侯俊良續指,民國105年政府啟動的年金改革,將與退撫基金毫無關係的「年資補償金」一併去除,尤其有失公允者,同為「補償金」,軍人繼續保留給與,但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卻被刪除,毫無公平正義,新政府應正視錯誤,返還公教補償金,回復起碼的公平正義。

侯俊良進一步提出,公校、私校教師之任用資格與權利義務均一致,去年7月1日上路的公教退撫新制已改為確定提撥制,費率為本俸二倍的15%,然而,同樣採確定提撥制的私校退撫,同樣面臨保障不足和長壽風險的問題,退撫提撥費率卻僅有12%,形同是對私校教師的不公平對待。他建議,修正「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8條」,提高私校教育人員退撫費率為「本俸二倍的15%」,齊一法制以保障私校教職員權益。

對此,柯志恩表示,她在私校曾任教多年,無論公立、私立學校對所有老師都應該給予同樣的退撫費率,不該有所差別。此外,以往次提到年金改革的事,民進黨政府就會用梗圖做「18%要回來了」帶風向,讓事情沒辦法真正的討論,希望政府可以好好正視問題。

洪孟楷也說,要捍衛公平價值,每次講到討論年金改革題目,綠營側翼都喜歡扣上「反改革」若該政策有錯誤難道不用檢討嗎?

提案藍委賴士葆總結,國民黨已針對全教總所提出的3個訴求正式提案,並連署完成。今天他們三個委員站出來挺全教總訴求就是為了撥亂反正,沒有反改革、軍公教18%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