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最可恥的一天」 綠委提40次散會動議均遭否決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批評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主持會議不公。(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批評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主持會議不公。(記者謝君臨攝)

2024/04/15 15: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在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時,民進黨團一共提出40次散會動議,最終均以6票比7票不敵國民黨團、民眾黨團聯手阻擋,最終全案未經朝野充分討論,國民黨籍總召吳宗憲即裁示「全案處理完畢」,全數條文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則譴責吳主持議事不公,藍白敢提案卻不敢站上台進行說明,「是立院最可恥的一天。」

吳宗憲今排審主要由藍、白立委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等人列席,但從上午9時會議開始至下午2時15分處理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官員全程無法發言,如同「被罰坐冷板凳」。

歷經上午民進黨立委於會中提出會議詢問、程序發言,再經宣讀條文及大體討論後,會議中午並未休息,下午旋即進入逐條審查,期間民進黨立委要求提案委員進行說明、要逐條討論條文,但吳宗憲均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民進黨立委則於逐條討論空檔之間,連續遞出共40次散會動議,但表決後均未通過。

對於吳宗憲處理議事程序,民進黨立委大感不滿,吳思瑤怒批:「國民黨為什麼害怕討論,逐條討論就是要討論;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沒有意見嗎?程序正義被踐踏至此。」沈發惠也開轟:「為了擴權吃相難看,反對保留,要求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要求,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不要對吳眨眼睛、打暗號。

另,吳思瑤也於現場表示:「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不是要找我辯論憲法嗎?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翁曉玲則回應:「不跟不懂、無理的人辯論。」

席間,民進黨立委除陸續遞出「散會動議」之外,也對吳宗憲提出譴責案。吳思瑤批評,吳宗憲不是召委,而是傅崐萁的小弟,議事規則完全被踐踏在地,還敢講國會改革。針對主席不依據議事規則,強硬剝奪委員進行逐條討論的審議,戕害國會監督權、審查權,提起對吳宗憲強烈譴責案。但,該案表決在吳宗憲未迴避投票的情況下,也未獲通過。

在吳宗憲裁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處理完畢後,目前會議進入第二案「刑法」的討論過程。柯建銘於大體討論時發言表示:「立院從來沒有這樣搞過,這麼重大的法案,連討論都不討論;這是立院最可恥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