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逾10萬筆 土地現值1044億元

針對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建物,地政局召開說明會。 (地政局提供)

針對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建物,地政局召開說明會。 (地政局提供)

2024/04/12 18:2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累計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建物,依今年公告現值計算,土地現值達1044億元,地政局長蔡金鐘說,未辦理繼承原因大都是土地持分複雜,建議可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免除被拍賣命運。

地政局長蔡金鐘說,若短時間難以整合繼承人間意見,致遺產分配出現困難,建議民眾可先依據民法、土地登記規則相關規定,由繼承人就被繼承之不動產,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將來全體繼承人達成協議後,再辦理遺產分割,即可避免罰鍰及不動產被列管標售。

蔡金鐘也提到,土地及建物自繼承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逾期者每逾1個月處登記費1倍罰鍰,超過1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者,地政機關會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若仍未登記則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

地政局於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辦理超過一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公告(今年6月30日適逢假日,順延至7月1日),其中土地4473筆,建物244棟,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逾89億元,另至3月底列管的案件,列管土地共9萬1853筆、面積逾1303公頃;建物共3415棟,價值逾955億元;合計土地9萬6326筆、面積逾1427公頃;建物共3659棟,總價逾1044億元。

蔡金鐘說,各項資訊除公布在地政事務所、區公所外,民眾可至桃園市政府地政局「不動產繼承專區」(https://land.tycg.gov.tw/cl.aspx?n=3962)查詢,而市府也會針對價值比較高的地區舉行說明會,呼籲民眾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

市議員黃婉如、錢龍也提到,桃園市累計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建物合計超過10萬筆,單單土地公告現值就超過1000億元,這些都是民眾的財產,市府應該成立專案協助民眾解決繼承問題,而不是消極等土地、建物拍賣收歸國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