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讓馬4/10見習 范世平:反制美日菲峰會、誘說符合宣傳口徑言論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2 16:26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探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等主題。學者指出,中國對馬習會行程保密到家,恐是為誘使馬英九為了與習近平見面,而說出符合中國宣傳口徑的言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馬英九去年赴湖南祭祖,只見到國台辦主任宋濤,主導對台工作的政協主席王滬寧也未能謀面;而本次北京對馬英九不斷留予懸念,先外傳8日見面,後又通知延後至10日。但直至10日早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仍三緘其口,為何如此?

范世平判斷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中方行程的吊胃口,恐是要誘使馬英九為與習近平見面,而說出符合中共宣傳口徑的言論。例如讓馬參訪被美列黑名單的大疆等中企,讓馬說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兩岸關係要和平穩定,達到中華民族最大利益」等等。

甚至還讓馬訪問黃埔軍校遺址,這是過去中國常說鳳山的陸軍官校源自廣東黃埔、國軍共軍都是同根同源的宣傳。范世平說,今年是建校100週年,兩岸都有慶祝活動,我國政府希望退將切莫前往中國參與黃埔百年校慶,結果退將沒去,前三軍統帥卻去了。

范世平判斷的另一個原因,則是馬習會的見面日期,是選擇與10日的美日元首會面、以及11日的美日菲三方峰會抗衡。

范世平分析,馬英九向來是「保釣先鋒」,而「美日安保條約」在 2022 年將釣魚台列入,習近平對此可以好好利用。習近平讓馬英九6日前往「西安國家版本館」,被安排與習去年在同一地點閱讀「使琉球錄」,讓馬強調「釣魚台不屬於琉球」,自然也等於不屬於日本,刻意鋪陳釣魚台屬於中國。

沈有忠指出,近年習近平倡導民主協商,若中國未來透過國會作破口,立法院長韓國瑜等藍營政治人物或民眾黨人士,未來在馬英九之後,也接續訪問中國,並且民眾黨也有人去中國訪問、在一中框架底下,喊出九二共識的話,將可能讓中共誤導外界,宣稱支持九二共識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中國可能就會把它宣傳成是台灣有60%的主流民意,是支持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恐怕賴清德政府在520上台後需要仔細思考可能的變化以及應對之道。

范世平表示,馬英九這趟中國行,言談不離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沒有談兩岸統一,比洪秀柱要好,這點倒是要予以肯定。不過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以及自認是中國人的,都從1992年的46.4%和25.5%,下降到去年的32%和2.4%。所以馬英九的身分認同,現在最多只有34.4%的人支持,也大概就是國民黨的基本盤,而且日益衰退,並非主流民意。同時,馬是私人名義訪中無法限制,這對國民黨非常尷尬,因為帳都會算在國民黨頭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