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五岳:馬習會或成常態 可能為中國對台政策宣示平台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2 15:37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等學者專家與會。張五岳分析,習近平藉「馬習二會」對內宣示對台政策卓有成效、對國際重申兩岸關係不容外部干涉,同時顯示對台軟硬兩手、藍綠差別待遇的政策,今後馬習會或許會常態舉行,可能成為中國對台政策建立的平台機制。

張五岳說明,2015年跟現在的時空環境有很大變化,馬英九已非總統,亦非在野黨領袖;當時美中關係也和現在不同;當時中國較側重和平發展,現在則是堅定不移地推動和平統一進程。

但即便如此,中國對馬英九依然高規格禮遇,張五岳指出,這是因為北京需要重要平台用以宣示對台重要政策。最好的例子便使用人民大會堂中慣例簽訂重要文件與會面外國元首的「東大廳」,作為對中國內部的交代,展現「對台政策卓有成效,並弱化武統聲音」;對國際社會明確宣示,「兩岸關係是屬於兩岸中國人事務,不容外力介入跟干預」,藉此向台灣民眾表達對兩岸現況看法,也「具體展現中共對台政策軟硬兩手都抓的區隔對待政策」。

張五岳認為,今後馬習會或許會成為常態,也可能會成為中國對台政策建立的平台機制。「北京評估藉由和馬英九舉行『馬習會』,方能讓北京最高領導人有機會表達兩岸關係和對台政策主張。」當然,2015年新加坡的馬習會也不例外。

張五岳補充,中國高規格接待馬英九,也是為了肯定他有中華民族素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事中華民族復興,以及致力雙邊青年交流。

張五岳分析,第一次「馬習會」於2015年在新加坡登場時,習近平當時自然在考量蔡英文可能在2016年勝選後的兩岸關係;這次的馬習二會,習近平的講話自然也會考量到賴清德即將在520上台之後的兩岸關係。

他說,在520之前北京不可能什麼都不講,什麼都不做,但「美中溝通管道暢通」、「美台關係暢通」、「馬習二會舉行」與「立法院呈現朝小野大的情形」等事件改變情勢結構,就算北京在520後選擇升高壓力,但是風險一定是可控的、不會有意外。

針對馬習二會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張五岳認為「對兩岸的國際空間、談判協商、執政者的政治互信都不會有任何影響」,唯一可能影響的,是兩岸間各式的交流。以旅遊業為例,他說「如果台灣持續開放且台灣旅行社可以組團赴大陸旅遊,那今年陸客來台是可以預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