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詐專法確定520前送立院 林右昌曝立法3重點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資料照)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資料照)

2024/04/11 20:40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因應詐欺犯罪形成新型態詐欺犯罪產業鍊,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1)日表示,為拆解詐騙核心樞紐,經檢視我國法規及外國立法例、再網羅各界意見後,行政院決議制定「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並以強化防詐作為、打擊詐欺集團與保護犯罪被害3個重點進行立法,草案研擬工作已近尾聲,預計於近期提請立法院審議。

林右昌說明,「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草案以強化防詐作為、打擊詐欺集團、保護被害人三個重點進行立法,由內政部擔任中央主管機關領銜提案,並分別從電信、網路及金融等面向進行源頭管理,責成數位部、通傳會及金管會等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依權責擔任相應主管機關,再由法務部研議加重刑責科處部分,以符合民眾對司法的期待;並從關鍵產業防詐作為著手,課予業者義務。

林右昌指出,在刑事司法方面,該草案也針對詐欺集團犯嫌的處罰與不法利得的沒收,有特別規定;同時也朝向建構友善詐欺犯罪被害人機制,提供相關協助與填補損失。

林右昌表示,為打擊詐欺犯罪,政府自2022年6月起實施「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0及1.5版,但相關政策執行與執法缺乏法令依據,透過制定「詐欺犯罪危害防制條例」,可以彌補現行法令的不足,並突破打擊詐欺犯罪的當前困境與輔助相關政策執行。

林右昌強調,政府打擊詐騙的腳步不曾停歇,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受訪也再次重申打詐工作「不成功絕不停止」,希望後續法案提請立法院審議時能順利推動,以完善打詐法律及保障人民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