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團體籲修法禁山豬吊 陳駿季允諾1年緩衝期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承諾,將在一年後公告禁止山豬吊。(記者林哲遠攝)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承諾,將在一年後公告禁止山豬吊。(記者林哲遠攝)

2024/04/11 13:1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動保團體呼籲捕獸鋏、山豬吊都應全面禁用。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在會中表示,現在禁用恐造成非法地下化交易,農業部承諾以1年緩衝期為限,推廣改良式獵具,並在一年後公告禁止山豬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遠洋漁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同時間,逾20個動保團體也在立院外舉行記者會訴求,一併全面禁用獸鋏外、山豬吊、金屬套索陷阱等獵具。

陳駿季首先在會中說明,本次動保法修正案包含,全面禁用獸鋏、保障原住民狩獵權益及除罪化、強化野生動物飼主責任、稽查時擴大得沒收、沒入犯罪或違規相關物品的範圍等4大重點。

陳駿季指出,「動物保護法」已在民國110年全面禁止使用獸鋏,但「野生動物保護法」目前准許農民防治獸害及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自用,可例外使用獸鋏,但獸鋏對野生動物傷害性高,此次修法欲全面禁用獸鋏,未來不論預防農損或原住民狩獵,皆不可使用獸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目前禁用獸鋏的部分比較沒有爭議,但山豬吊被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做半套。

陳駿季答詢時表示,農業部對山豬吊也是反對的,不過目前在靠近山邊的農民、原住民部落在狩獵時,仍是必要的工具,若現在禁用反而會造成非法地下化交易。因此,農業部正積極推廣改良式獵捕獵具,會在推動宣導某個程度後,就可以根據「野保法第19條」公告禁止現有的山豬吊製造。

陳亭妃追問,推廣改良式獵捕獵具的期限為何?陳駿季承諾,以1年內緩衝期為限,推廣改良式獵具,並在一年後公告禁止山豬吊。

陳駿季也在先前答詢時說明,農業部已研發並推廣改良式獵具,正積極輔導原住民及山區農民替換使用,至今已換發3373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