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馬習二會」促成關鍵 國安高層:中國有2大盤算

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中,各界關注是否會有「馬習二會」。(資料照)

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中,各界關注是否會有「馬習二會」。(資料照)

2024/04/03 13:4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目前正訪問中國,外界推估8日將於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國安高層分析,中國二度在民進黨政權上台前找馬英九會面,除了暗示新任總統比照馬面對兩岸關係外,背後更大的盤算可能是為自己的國際「戰狼」形象洗白,並藉由台灣前領導人對中國的認可,將民主國家集結對抗威權,形塑為對中國有偏見、敵意,馬選前對外媒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則是促成二會的關鍵。

國安高層分析,首次「馬習會」是2015年,當時政治情勢幾乎已底定隔年1月要選出的總統不會是國民黨籍,當時主軸圍繞「九二共識」;如今「馬習二會」則在520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的前一個月,馬辦也特別提出「一中」,還特別校正「台灣不是國家」的論述,都可能是為8日的馬習二會鋪排。共同點在於,二次都是新政權、民進黨政權上任之際,不能排除中國意圖暗示我新任總統依照與馬相同原則面對兩岸關係。

該高層指出,2015年馬習會、隔年南海仲裁;這次第一島鏈國家也將商討國際局勢,馬習二會8日登場後,緊接10日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華府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主題不外乎安保、區域情勢,以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11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抵達後,三方也將展開美日菲三邊峰會,毫無疑問會討論南海,都是在全球民主社群開始集結對抗威權風險的氣氛下,馬英九就被找去中國。

他推估,馬大選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是獲取習信任、促成會面的關鍵。

從「馬習二會」預計登場的人民大會堂台灣廳來看,國安高層指出,入口處可見鐫刻著《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一文的照壁,文中提到「台灣是我國東南沿海最大的島嶼,還在很古的時候台灣與祖國大陸就有著文化上經濟上的密切關係。」從場景上已為馬習二會錨定兩岸「統一」的基礎;此外,此次僅開放中國媒體及台灣駐北京記者與會,我國中央通訊社也尚未獲得入場許可,意即要由中方主導媒體宣傳。

除了兩岸層面的意義之外,國安高層強調,更重要的是向國際傳遞的聲音,當前國際都在因應中國單邊行為,前段時間包括英國、加拿大等國家,陸續發難國內大選受到中國干擾,重創國際形象,加上中國作為造成區域情勢緊張、香港《基本法》23條跟反間諜法等規定的發佈,造成外資、台資持續外流,習近平前往APEC與外商晚宴也未見成效,還傳出特斯拉可能要出走,加劇中國扭轉國際總體形象的急迫性,進一步推動中國敘事。

該高層說,中國的自我孤立造成經濟持續下行、不見谷底,因此意圖透過找馬英九見面,一是形塑「台灣前總統可以好好跟我談,還能談出共識來」,洗白「戰狼」形象、強調和平統一,二是調整國際上的人物設定,讓馬來定調台海議題,呈現在台灣提出不同政治主張才是風險,希望告訴大家,民主國家的集結都是對中國有偏見、有敵意,但民主國家關切的台海其中一方,其前領導人馬英九卻有截然不同的敘事、覺得中國很棒,這才是習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