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4月民安演習是否受影響 國防部:今年新增授權地方調整

全民防衛動員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表示,由於過去皆有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停辦民安演習,今年新增賦予地方政府調整演習日期的權力。目前花蓮地震剛剛發生,後續會持續與進行首場演習的桃園市政府聯繫是否調整。(記者吳哲宇攝)

全民防衛動員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表示,由於過去皆有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停辦民安演習,今年新增賦予地方政府調整演習日期的權力。目前花蓮地震剛剛發生,後續會持續與進行首場演習的桃園市政府聯繫是否調整。(記者吳哲宇攝)

2024/04/03 13:43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防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全民防衛動員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表示,今年「民安10號演習」預定於4月至7月間,由桃園市等3個直轄市及南投縣等8個縣、市政府辦理,4月11日由桃園市政府辦理年度第1場次「民安10號演習」。演習區分「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兩階段。另外,由於過去皆有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停辦民安演習,今年新增賦予地方政府調整演習日期的權力。

國防部今日以行政院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秘書單位立場,召開「113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10號)演習說明記者會」,介紹「民安10號演習」期程與實施方式,藉以強化地方政府災防應變作為,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沈威志表示,「民安演習」援例結合行政院「災害防救演習」,由全國22個直轄市、縣(市)政府,採2年1輪方式辦理,演習主在強化各地方政府面對各類災害整備作為,並檢視防救災量能整合與應變機制。

沈威志指出,今年「民安10演習」預於4月至7月間,由桃園市等3個直轄市及南投縣等8個縣(市)政府辦理,4月11日由桃園市政府辦理年度第1場次「民安10號演習」。

沈威志說明,演習區分「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兩階段。上午兵棋推演,由地方政府就戰時及天然災害等複合式災變,依想定狀況研擬應處作為,驗證應變計畫可行性,所獲成果納入各項修訂作業。下午則為綜合實作,由地方首長擔任指揮官,統籌轄屬公、民營事業單位及民防團隊、替代役、救難、志工團體、國軍及後備軍人輔導組織等單位,並依演習想定狀況,採「實物、實地、實作」方式,驗證緊急事故應變整合機制。

同時,今年演習有新增在地質潛勢區的居民都會配合演練,沈威志表示,潛勢區遴選皆由各地方政府蒐整已久的潛勢區資料進行,大概有7 種潛勢區類型。以桃園市為例,桃園就選擇大園區周邊的淹水潛勢區民眾來進行參演。

另外,今天花蓮發生7.2地震,屆時首場桃園市的民安演習或其他縣市的演習是否會因地震影響順延或更動?沈威志表示,去年嘉義市也因颱風因素停辦,先前民安演習也有因COVID19等其他因素停辦,所以今年民10演習的訓令,特別增加在緊急狀況時賦予地方政府首長權力作適當調整。目前地震因為才剛發生,後續會持續與桃園市政府聯繫,如有修正,全動署也將有因應措施。

本次民安10號演習日程。(國防部提供)

本次民安10號演習日程。(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